学校举办2023届毕业生考研指导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7 浏览次数:390

10月5日是2023年研究生考试正式报名的第一天,学校在图书馆B105报告厅举办2023届本科毕业生考研指导及政策解读专题活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俊教授作“从研出发 强国有我”主题讲座,2023届部分考研学子现场参与讲座,各学院、张家港校区组织考研学生在分会场视频参会。此前,各学院均已组织由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学业导师等共同参与的考研指导活动。

王俊讲座现场.jpg

王俊从研究生教育发展背景出发,对历年考研常见问题与近年考研报考、录取情况做了深入解读与分析。他指出,当前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和考试难度都在逐年增加,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根据自身实际选取适合自己的专业与学校,进而实现自我价值,切忌好高骛远追求名校。他还结合实例从考研全过程解析、考研专业院校选择、考研备考规划、考研中的非智力因素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粮食学院分会场.jpg

毕业生考研情况是衡量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把考研作为促进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坚持整体谋划、有序推进,形成了全员参与、全过程推动的考研指导工作格局,逐步构建起五段式全程化精准指导工作模式帮助学生着力解决关键性问题:目标树立阶段着力解决“考不考”、院校报考阶段着力解决“准不准”、复习备考阶段着力解决“逃不逃”、初试冲刺阶段着力解决“稳不稳”、复试调剂阶段着力解决“上不上”。

计算机学院建立起院长书记规划部署、资深专家专题培训、学业导师“一对一”精准帮扶的考研指导体系,帮助学生梳理备考计划,做到精准分析、合理定位、理性报考。能动学院将考研定位为高质量就业,鼓励学生找准定位,树立目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科学复习,合理安排,保持积极的心态努力备考。外国语学院以近几年考研数据为依据,分析考研择校的重要性,勉励学生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从自身实际出发稳扎稳打;要发扬长处、规避短处,合理利用资源提升专业素养。环化学院结合往届实例为学生介绍如何选择院校,并以“择对校、会学习、能熬住”九个字概括考研成功的关键所在,勉励学生避免孤军奋战,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坚持到底。张家港校区梳理了近三年考研录取形势,将学生志愿填报视为关键环节,指导学生对自身优劣势进行客观全面地分析,理性评判学习能力,积极探索兴趣爱好,切忌不切实际盲目追求名校或热门专业,并根据学生学习成绩、科研创新能力的不同层级给予针对性的指导。

张家港考研指导.png

计算机学院考研指导.jpg

据悉,学校还将强化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学生考研竞争力;不断增强工作方法创新性,提升指导工作针对性;加大考研服务支持度,提升指导工作满意度,给予备考学生最大的关注、关心与关爱,全力为2023届毕业生研途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