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调研各学院学生工作、意识形态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685

近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走访各学院,调研各学院学生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春燕,学生处处长蒋春雷、研工部部长祁凯等领导陪同调研,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调研会议。

QQ图片20211109163930.jpg

在调研中,汤建详细了解了各学院学生工作开展情况,查阅了各学院辅导员工作分工以及学院学生基本情况,听取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辅导员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从辅导员的角色与岗位职责、工作纪律与廉洁自律、工作艺术与方法、能力素质与职业发展等方面,对各学院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几点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首先,在辅导员角色与岗位职责上,他指出,辅导员是学校人才培养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主要从事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辅导员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第二,在工作纪律与廉洁自律上,辅导员要落实好“五个一”工作要求,勤下宿舍、进课堂、与学生谈心,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落实好晚查寝与请销假制度,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他强调辅导员要有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遵守岗位职责,日常管理做实做细,把所带学生的基本情况记在心里,重点关注情况特别学生。同时,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遵守党纪党规,树立廉洁自律意识。第三,在工作艺术与方法上,辅导员要树立好“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理念,发挥学生党员、班委和寝室长等学生骨干的作用,让他们在参与班级管理中提升工作能力。第四,在能力素质与职业发展上,辅导员不但要做好本职工作,也要坚持学习,持之以恒,争取每年参加一个课题,发表一篇论文,既要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也要学会从实践中总结、凝练好的工作成果,要注重自我积累,积极参加科研,提升理论高度,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他强调,辅导员不仅是职业,更是一份事业,要做好“人”的思想工作,铸造好“人”的灵魂。

QQ图片20211109163746.jpg

汤建还特别强调了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相关工作。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做好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工作,加强分析研判、风险排查和应对处置,全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全体学工人员将以此为准则,守好底线,抓好学风,提升就业质量,在做好日常管理、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