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见面暨专业教育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574

10月28日晚,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21级新生见面暨专业教育座谈会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召开。土建学院院长潘志宏、党委书记刘清生、副院长吴庆、党委副书记李红明、副院长王仁华、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邵建华及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张友志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深蓝学院辅导员王维娟老师主持。

为了引导土建学子明了读大学的价值和意义,勤勉刻苦、开拓进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积极投身行业领域,践行使命担当。帮助2021级新生了解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进一步明确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树立发展信心,坚定奋斗目标,会议伊始,由土建学院院长潘志宏老师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潘院长以“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怎么样”,以及“我们要到哪里去”这三问贯穿,系统性阐述了学院的历史沿革。潘院长强调土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是江苏省内唯一同时服务于土木、船舶和海洋行业,与涉船涉海学科深度融合的一级学科,是特色鲜明、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省内外知名的学科专业。潘院长还列举了包括微生物矿化关键技术开发及其应用,新型工业化结构体系及防灾减灾关键技术等多项学科标志性成果,为新生们树立了强烈的专业自信,发展自信。在发言的最后,潘院长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勉励新同学们要秉持“厚德砺能,筑基建业”院训,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求真知、做学问,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江科大学子!

在会议“优秀土建学子学习经验交流”环节,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骆汉轩同学和2019级工程管理专业张陈晨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求学经验,来帮助新生们在进入大学的初始阶段就确立四年的奋斗目标,明确人生规划。骆汉轩同学以学长的身份勉励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生活中要制作出自己的大学三明治,要学会明己、明事、明理。要勤于钻研,在钻研中享受钻研,知晓知识的来龙去脉并将自己学过的知识发散出去,融会贯通。”张陈晨同学则提醒新同学们在大学阶段要学会变通,同时要学会独立思考,管理个人情绪,培养自学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来提高自身的软实力。此外,她引用鲁迅先生名言鼓励同学们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培养青年精神,为中国发展凝心聚力。

随后,开展了专业教育座谈会。同学们抓紧机会踊跃向学院的领导、老师们提出了自己对专业发展方向、未来就业前景,考研等多方面的疑问,学院的领导、老师们以睿智的思维,风趣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和蔼的态度,并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土建学院2021级新生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知,也为同学们明晰了未来的求学之路。

最后,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刘清生书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刘书记希望2021级新生在新起点、新征程要把握青春,不负韶华,扬帆起航,追逐梦想,做一个踏实进取的人,做一个开拓创新的人,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