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人选为全校辅导员传经送宝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600

11月2日下午,学生处邀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高艳丽老师来校为我校广大辅导员传经送宝。高艳丽老师一行的指导培训活动分两个阶段。学生处蒋春雷处长主持活动。

第一阶段,20余位辅导员与高艳丽老师济济一堂,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这一主题,进行专题培训与研讨。在培训过程中,高老师在梳理了辅导员工作与素质能力大赛的关系,在赛制改革历程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多年的备赛和参赛经历,重点剖析了新赛制下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环节的特点、重点和难点。她提炼出了理论知识储备的“输入输出模式”,案例分析中抓重点、有条理的“5要素”“9大类别”,谈心谈话中讲原则、能应变的“11个要素”等成功秘籍,以及省赛国赛备赛经验中备赛复习书目、参考资料、职业知识等。高艳丽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的参赛经历对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省赛和国赛进行了全面解读与详细阐释,强调比赛前要充分储备理论知识,比赛时要沉稳冷静、思路清晰,要掌握春风化雨般的沟通技巧,理性应对比赛情景。

图片1.png

在第二阶段,高艳丽老师紧扣辅导员职业发展与学生工作创新,以“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为主题,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做了一场专题报告。报告中,高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国家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系列举措,引导广大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辅导员工作的使命感。她结合自身6年的辅导员岗位经历,以丰富的工作案例,向与会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班团组织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辅导员工作中的创新性探索与实践。如,创新性开设了“艳丽姐de小豆芽”微信公众号,三种语言党史学习、“一小时专属辅导员”等,引起了广大辅导员的共鸣。她总结自己的经验,呼吁广大辅导员将工作与兴趣相结合,将对辅导员工作的喜爱转化为对辅导员职业的热爱,促进教学相长,与学生共同成长,做学生的引路人。

42bd99c8081e0680_mh1635922441431.jpg

理学院辅导员杨旺林老师谈到:“高老师的报告让我初步了解了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赛制,学习到了很多好的工作方法,对于今后辅导员工作也有很多启示,以后要立足本职工作,切切实实做好工作,注重自身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