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班级15人考研成功上岸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542

   截至4月20日,2021年全国各高校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接近尾声,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考研升学捷报频传。理学院1722105031班共30人,15名学子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升学率达到50%,升学率实现了飞跃式突破,创学院新高。其中多位同学考取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水平科研院所和双一流大学,量质齐升。

相亲相爱,凝心聚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很远。江苏科技大学理学院1722105031班是一个积极进取,学风浓厚的班级,经过大学四年的不懈的努力,班级多位同学获得过“江苏科技大学三好学生”、“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累计获得校级及以上奖项140余人次。

每学期初,班级的班委集体商讨学期计划,学习委员带领班级成员课前早到教室,认真复习、预习,争坐前排,在课上认真记录笔记。每个寝室安排值班计划表,寝室成员自觉维护宿舍卫生,提高宿舍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保研至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陈晨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常常鼓励班级同学遇到学习中的困难一起研究讨论、互相帮助,组织大家以小组、寝室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自习室学习,弥补知识的漏洞。在班级、宿舍良好的学习氛围影响下,班级学生不知不觉就会感到压力,而这种压力往往会转化为动力,从而激励大家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学习之余,班委会积极策划团学活动,在班级中组织开展小牛村文艺汇演、素质拓展、“和我一起上大学的小树苗”-植树节活动等, 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四年间共策划组织了60余次双学活动,3次暑期社会实践。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指尖上的非遗”项目获镇江市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在科研方面,班级同学早早参与实验室和科研项目中,积极参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与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等学科竞赛,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如高数竞赛省级三等奖、五一数学建模二等奖、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与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省级三等奖等。全班同学共参与发表论文6篇,其中陈晨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2篇。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下,一点点的懈怠心理,都会被周围同学努力学习的身影赶跑,也正是这些强有力的举措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带动了整个班级的飞速成长。

保研本校的吴悦嘉同学说:“学院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科研平台,让我们在本科期间很早地就进入实验室,参与大创项目和工程科学实践项目,早早地接触到科研领域,全面提升了我们的创新能力和科技素养,为今后研究生发展打下了基础。”

朝6晚23的考研生活拼的是质量

       1722105031班的潘玉琪,在经历了三个多月的慎重考虑后,最终选择了报考我校理学院的物理学专业,并以复试第一的成绩拿到了心仪的录取通知书。

“备考期间,除了基础课程的复习外,我一直在思考:自己以后的路是什么?”潘玉琪激动地分享了她当初确定目标时的想法:“考研课程、学校头衔、未来选择等内容每天都在冲撞着我的大脑,兴奋,害怕,紧张,刺激,迷茫。”

“但一轮复习结束后,我才突然意识到,那些我不应该在意。我喜欢物理,如果未来能够在一家科研所里工作,下班之余,可以自己听几首歌,看几部电影,看着太阳余晖缓缓散去,哪怕稍微辛苦一点,我也觉得,我是快乐的。”潘玉琪说道:“理学院就是一个能够让我接触到新颖的实验器材,和老师在实验里探索学习的地方,所以比起其他可能更好的高校,它就是最适合我的选择。”

从返校开始,所有备考的同学就开始以寝室为单位前往图书馆、自习室学习,他们大多数早上6:40出门,晚上23:00归寝。每天的日程看似被塞满,但他们依然保持有自己的生活。

在10月后,越来越多的考研同学,陷入了焦虑的情绪里,甚至一度产生了失眠、抑郁等现象。在学习之余,每一个同学互相加油打气,虽然可能只是“你一定会上岸的”、“现在准备挺好的,不要慌”等简单的问候,依然让每个备考的同学更加地安心。

师生同心,携手共筑考研梦

“一个优秀的班级,可以为一个人的大学生活提供不一样的辅助,晕染不一样的色彩。”辅导员郭微微老师从大一开始,鼓励班级学霸要分享个人学习经验,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方法。

为鼓励学生积极报考研究生,学院制定考研激励政策,提供专门的考研自习室;院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往届毕业生分层分类进行现场指导交流,稳定学生考试心态,提高学生考研水平,坚定学生考研信心;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交流谈话,对学生的考研、考公、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引导每位学生建立自己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学生专业课复习、情绪管理等方面给与指导和建议。考研复试期间,学院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复试技巧协调调剂信息,全过程、全方位指导、服务毕业生,保障他们顺利考取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