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届考研工作表彰暨2022届考研动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552

   5月17日下午,我校在长山校区图书馆B105举行2021届毕业生考研工作表彰暨2022届毕业生考研工作动员会。校长周南平,副校长汤建、嵇春艳,学生处、研工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等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院长及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2021届考研优秀学生代表、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先进集体代表,2022届考研学生代表参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主持大会

   学生处长蒋春雷从基本情况、工作举措、存在问题、未来工作规划等四个方面总结了2021届考研工作,谋划了2022届考研工作。报告指出,截至5月17日,我校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28.12%,高于往年2.83个百分点。深蓝学院、材料学院、环化学院、生技学院、张家港校区、船海学院、理学院、机械学院、粮食学院等9个学院的录取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经管学院、体育学院、计算机学院等12个学院的录取率较2020年有所增加,其中环化学院增幅最高,增长14.4个百分点。涌现出了一批考研学霸班级、学霸宿舍及学生组织,共有11个班级的录取率超过50%,其中张家港校区1722197021班录取率高达68.20%;录取率超过40%的班级有26个,比2020届多14个;共有25个宿舍实现全员录取,其中深蓝学院3个宿舍、环化学院5个宿舍、张家港校区4个宿舍、材料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各3个宿舍,能动学院、体育学院、理学院、生技学院、土建学院、机械、电信学院各1个宿舍;伯藜学社2021届34名陶学子顺利考上研究生,升学率达到68%,高于去年12个百分点,其中有50%的学生取得保研资格,是考研优秀学生组织的代表。

学生处处长蒋春雷作工作总结暨动员报告

报告提出,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和新困难,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构建的全程精准化指导工作模式,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院校两级的上下联动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年来,全校上下以“学风建设”和“考研指导”为主线,从目标树立、院校确定、备考复习、初试冲刺、复试调剂等五个阶段入手,着力解决学生“考不考”“准不准”“逃不逃”“稳不稳”“上不上”等问题,并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培养机制、加强精准指导,营造浓厚氛围、抓好班级学风,加强后勤保障、提供有力支撑”的工作格局,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考研录取率。报告同时提出,在考研工作中存在考研引导与学业规划教育结合度不够,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亟待加强;学生对目标学校期待过高,院校和专业选择的针对性有待提高;学生初试达线率不理想,基础课程的学习质量有待加强;学生国际化视野不够开阔,出国留学比率有待提高等问题。工作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就加强科学报考指导、加强学生学业规划与实践创新能力提升、促进全过程陪伴等四个方面,对做好2022届毕业生考研工作作出了几点规划。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嵇春艳宣读《关于表彰江苏科技大学2021届硕士研究生“考博优秀学生”的决定》《关于表彰江苏科技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集体的决定》。11名硕士研究生、1151名本科生、38名教师、48个先进单位、班级、宿舍和学生组织受到表彰。

嵇春艳副校长宣读表彰决定

随后,主席台领导依次为考博优秀学生、考研优秀学生、考研工作优秀指导教师、考研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主席台上领导为考博优秀学生代表颁奖

主席台上领导为考研优秀学生代表颁奖

主席台上领导为考研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主席台上领导为考研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主席台上领导为考研先进宿舍代表颁奖

主席台上领导为考研先进学生组织代表颁奖

材料学院研究生姜雨默同学代表考博优秀学生作交流发言,张家港校区冶金工程专业7栋509宿舍鲍俭同学代表考研先进班级和宿舍分享备考经验;伯藜学社陶学子董丰恺同学代表先进学生组织作考研成功经验分享;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老师代表考研工作先进单位作经验交流;环化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赵芷晴同学代表2022届考研学子作考研动员倡议。

材料学院研究生姜雨默同学代表考博优秀学生作交流发言

张家港校区冶金工程专业7栋509宿舍鲍俭同学代表考研先进班级和宿舍分享备考经验

伯藜学社陶学子董丰恺同学代表先进学生组织作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老师代表考研工作先进单位作工作经验交流

环化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赵芷晴同学代表2022届考研学子作考研动员倡议

周南平校长讲话

周南平校长向受表彰的集体、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我校2021届考研工作中呈现报名人数持续上升、录取率高的学霸班级和全员录取的学霸宿舍数明显增多、考取我校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和比例大幅增加等三大亮点。同时,周南平校长就进一步做好2022届毕业生考研工作向广大师生提出三点意见和殷切希望。他强调,一是要紧扣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完善人才培养工作机制,立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以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二是要紧扣学生成长成才,构建全员育人工作格局,学工部门和辅导员、教务部门和专业教师要围绕学生考研的思想引导、心理关怀、条件保障、院校与专业选择、课程复习、导师推荐、复试指导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三是广大学子要笃定目标、风雨兼程,在考研征途中实现人生新高度,要有坚定的理想、扎实的基础、高度的自律、科学的方法,将考研作为大学四年学业生涯的检验场,读研是最好的就业,让广大学子的考研梦融入学校发展的科大梦。最后,周校长欢迎广大读博和读研学子学成毕业后,加盟学校,共同谱写江科大新的辉煌。

校领导与获奖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会后,校领导和受表彰的师生合影留念,并在2022届考研学生动员签名墙上留下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