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之“新中国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9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我校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以学党史主题班会为载体,组织广大辅导员和学生集中性“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并由辅导员牵头组织学生开展学习讨论。

在本次“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中,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雪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志丹、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存良分别以“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和“新中国国家制度建设的历程和伟大成就”为题,从不同的视角清晰梳理了新中国的历史发展历程的脉络,带来了一场生动而震撼的精神盛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学院组织辅导员和广大学生“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

材料学院吕晶老师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学习好新中国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学生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大学生是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坚力量。通过大学生同上一门课,用党的伟大奋斗精神涵养学生,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培养爱党爱国的一代新人,是高校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不仅要加快自己的学习脚步,不忘历史,砥砺前行。还要发挥好一名镜子的作用,帮助学生客观认识自我、展望未来,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19级焊接专业樊津鸣同学说:“学习了新中国史,纵观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的发展历程,可谓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豪情满怀。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引领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从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于改革创新、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努力奋斗。”


电子信息学院

59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组织全院辅导员和各年级各专业学生以宿舍为单位,以党支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之新中国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加强四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通过此次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历程,深知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先辈学习,赓续革命精神,为祖国奉献青春。”

辅导员高亚文在学习感悟中提到:“‘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通过‘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的学习,对于新中国的发展有了更详细和深刻了解,希望能够学思践,从自身做起,在工作生活中弘扬中国自信,为教育事业和引导学生砥砺奋进注入力量”。

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陈强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品质,要牢记历史,继往开来,奋力建功新时代”。


理学院

理学院以班级为单位,以主题班会和宿舍集中的形式开展集体学习,并与外国语学院联合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观看学习此次思政大课。会后,各班组织了学习研讨活动,理学院辅导员全员参与,并于510日组织主要学生干部集体研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当代新青年,应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铭记新中国历史,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辅导员郭微微表示:“聆听了三位教授的思政大课之后,我深刻体悟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我今后将继续奋斗,以优秀先贤为榜样,甘于奉献,尽职尽责。”

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朱珊表示:“本次思政大课让我更加了解新中国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改善提高自己。”


能源与动力学院

能源与动力学院组织全体同学线上观看“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观看过程中,同学们热血澎湃,对新中国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更坚定地热爱祖国。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会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和重任,为新中国造船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辅导员刘艺谈到,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通过组织这次线上思政大课的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新中国是怎样在经历一次次磨难之后又一次次奋起的。

19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魏余行表示,通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网络直播,深刻认识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党和国家、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自己还需要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联合理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在文理大楼1150会议室集中观看第二场“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直播课程,其余师生线上同步观看。

辅导员闵敏老师表示,“学习新中国的历史,有助于汲取我们国家的历史经验和执政经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工作中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引导学生以正确姿态步入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注入新鲜血液”。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级研究生陈品妤表示,“通过学习新中国史,我们知道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从四分五裂走向了团结统一,从积贫积弱走向了繁荣富强。我们要在学习历史中坚定信仰、把握规律、走向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阔步前进”。


深蓝学院

深蓝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二课—“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全体2020级新生122个班级及高年级深蓝学子和辅导员分别在教室、会议室、宿舍以不同形式观看了课程。

辅导员老师顾秉成谈到:“中国共产党的思想、道路、方针是伟大且正确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政工作者,必须要了解党的历史,发掘并深究党的精神,引导同学们心怀报国之志,身兼踏实本领,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国家的建设、民族的发展中。”

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陆素鑫同学表示:“当今,每一件令中国人民深感骄傲的事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党‘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出一条适应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用70多年的艰苦奋斗造就了如今的国富民强。”

“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旨在引领大学生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