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之“改革开放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883

515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我校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以学党史主题班会为载体,组织广大辅导员和学生集中性“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并由辅导员牵头组织学生开展学习讨论,引领大学生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中,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雪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丹,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存良三位老师讲授了从新中国成立到新中国经济建设,再到国家制度建设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学院组织学生线上观看“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切实增强“四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和实效性,着力培育时代新人。

2019级环境工程严歆雨表示,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到实施改革开放再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各项事业协调推进,不仅改变着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一带一路”的倡导,亚投行的建设等彰显着大国风范,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在不断提高,扮演着世界舞台上不可或缺的角色。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辅导员袁懿谈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四史”教学目的在于通过历史的教育,深刻认识现代中国的发展脉络,深刻认识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对我们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历史认同和政治认同。历史观是构建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基础”。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同学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陶凯杰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世界这个汪洋大海中,沿着中国航线,驾驶着我们这艘不断成长的“中国号”巨舰,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在未来,将继续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环境保护力度,筑牢祖国生态安全屏障,保卫祖国繁荣昌盛。”

辅导员席娟说:“本次思政大课,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历史和改革创新精神,对于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先辈们的精神,不怕吃苦,勇于创新,努力学习,为祖国繁荣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各班级组织自主观看学习第三讲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并展开研讨与交流。


“今年是2021年,改革开放已经历经了40多年,回首过去,我不禁有些感慨。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我没有亲身经历上世纪的改革变化,但也可以真真切切地经历和感受着21世纪的一切新气象与新变化,是改革开放让中国日益富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走上这条成功道路。”计嵌专业肖钢同学如是说。

刘行同学表示,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小灵通到智能手机,从“大头”电脑到笔记本,种种变化都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性,是改革开放带我们走向了丰富多彩的新生活,作为中华民族子女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为祖国作出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辅导员陈丽君对同学们说:“此次学习,相信同学们对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了解更进了一步,希望大家肩负起青年担当,牢记使命,扎实学好本领,在青春的道路上追梦奔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

51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学生集体学习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三讲,“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课后,学生们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畅谈学习心得。

2019级财务管理的刘灯莹同学感慨到,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应该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懂得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做一名心怀激情、敢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社会主义新青年!

辅导员胡明雅谈到,“四史”教育是我国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育人资源,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亟需抓住百年党史的机遇,教育和引导学生们不断坚定政治信仰,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