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之“社会主义发展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1220

522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我校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以学党史主题班会为载体,组织广大辅导员和学生集中性“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并由辅导员牵头组织学生开展学习讨论,引领大学生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本次大课包含导入、串讲、总结三个环节,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丽莎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慎萧主讲。

No.1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522日下午,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组织各年级学生采取多种形式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四堂课—“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同学们通过集体学、小组学、寝室学、分散学等形式,认真聆听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的学习,并在学习之后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船海学院2018级本科生薛智友谈到:“回看中国走过的路,能取得现在的辉煌成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发展‘的‘密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我们要向先辈学习,坚定信仰信念,增强自信自觉,努力奋斗。相信学习这堂思政大课后,船海学院的同学们能更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成为新时代优秀青年努力,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船海学院刘星老师说:“这是世界上的不平凡历史。我们经历多少风风雨雨,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经历多少坎坷磨难,才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逐步强起来;我们经历多少泪眼婆娑,才最终走向了伟大复兴。应该说,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作为一名教师,我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富强!”

No.2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于522日下午1400统一组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土建学院内24个团支部的所有成员,在各团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准时观看线上直播课程,认真学习第四堂课“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并及时进行学习讨论。



18级土木工程专业的骆汉轩同学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通过第四堂课的学习,他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要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进程,才能为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提供更加广阔、长远的视野。

土建学院团委文斌老师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是青年学生的必修课,组织全院学生积极学习线上思政大课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激励学生从“四史”中寻觅初心、牢记使命,对历史进行思考,对现实进行改进,更好地迈向未来。

No.3 生物技术学院

522日下午,生物技术学院各班通过人民网直播平台共组织全院同学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会后,全体同学通过对直播课程中老师提出的几个问题进行讨论。

18蚕学庞慧琳同学表示:“英雄让世间衣食无忧。”课程开始当天,同学们得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中国肝脏外科之父”、中科院院士吴孟超逝世。共和国的伟大科学家、伟大院士们每一个人都是心系祖国才有了卓越意志,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有同学表示:老师的讲解非常精彩,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的力量,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心。还有同学表示,当天的思政大课让自己更加理解和感恩在不同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牺牲与奋斗,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格外珍惜今天所拥有一切,进一步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生技学院王荃老师指出十八大召开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问题,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对我们现代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

No.4 粮食学院

522日,全国大学生“同上思政大课‘四史’讲堂——社会主义发展史”活动线上开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部关于信仰的历史,是一部关于奋斗的历史,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史。

直播结束后,粮食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四史”学习总结班会,时值送别袁老之际,辅导员在会上强调作为粮院学子,更应清醒地认识到身担大任,袁隆平院士曾说“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无数青年被袁隆平院士的精神滋养,种子破土而出,定将根深叶茂、枝粗果硕。作为当代粮食人,更应学好自身专业,发挥科学研究精神,传承追星人精神,接棒追星人梦想,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续写禾下乘凉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