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校区及苏理工举行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热点问题研讨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682

3月30日,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热点问题研讨活动在行政楼313举行。学生工作处处长蒋春雷教授主讲,张家港校区及苏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主任杜长冲,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交流研讨会。

研讨主要围绕体验式历奇教育活动、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热点问题展开。

在体验式历奇教育活动中,蒋春雷提醒大家保持专注、放松、觉察的自然状态,并强调活动规则,随后进行了一系列体验式活动。蒋春雷根据大家的综合表现,对实际效果进行点评,他指出,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要善于进行换位思考,在考虑周全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升工作实效。另一方面,重视树立明确目标和坚信信仰的力量,做到自尊、自重、自爱,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敢于挑战,克服困难。

同时他还提出,当前疫情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作用。要把疫情当作教材、使社会成为课堂、让体验促进感悟,通过爱国与信念教育、健康与生命教育、责任与担当教育、规则与治理教育、感恩与信服教育等方式,培养学生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让灾难见证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通向未来的桥梁。

在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热点问题研讨中,蒋春雷处长强调,要加强预防守底线。严守政治红线,言行举止符合政治纪律和规章;坚守道德底线,严格按照师德师风规范,以身作则;固守法律界限,正道直行善待学生;守护心理防线,共筑心理健康。要务实创新抓基础。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学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举措;抓牢安全教育,筑牢和谐平安校园;严抓学风建设,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抓实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健康生活;抓牢基础文明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要突出重点促发展。在招生、就业、考研、队伍素质等几个重点工作中,辅导员应坚决将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根本任务,强化责任意识,调动一切力量,为学生健康生活和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造船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