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学子打卡红色地标,传承“铁军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3 浏览次数:654

   4月1日上午,春雨飘洒,北风微凉,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健康老师带领40余名团学骨干、学生党员和青年积极分子来到句容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瞻仰与参观,在建党100周年的清明前夕缅怀在抗日战争中逝去的先烈。本次活动与市图书馆党支部联办,陶涛副馆长一行一同前往。

       同学们跟随专业讲解员的脚步,着重了解新四军在苏南地区抗日斗争的历史,详细认知新四军如何在江南开辟根据地,继而战略拓展东进北上,以及重创日伪、收复失地、建设苏南根据地,苏南军民迎胜利的整体经过。

       习近平总书记说,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精神、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展厅里的一件件抗战物件,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一支支长枪短炮,展露着当时社会激变……

       博物馆收录了照片1100余幅、文物1970余件、文献史料210份、图表58个、艺术品(油画、雕塑、书法)19件、复原场景5个(韦岗战斗、陈毅与纪振纲、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李氏宗祠、巫恒通在狱中、火烧竹篱笆)、音频视频10个,全面展出了反映侵华日军罪行的铁证,如武器弹药、防毒面具等装备和日军作战地图、画册和视频等。同学们在这里看到了抗战过程中战斗的惨烈,但更看到了新四军身上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这份感动将永远被同学们铭记心中。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史实馆二楼的道德讲堂,聆听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周竞风老师的讲座“新四军与‘铁军精神’”,同学们倾听百年前的历史回音,感悟“铁军精神”。

       从新四军的起源,到新四军的战役,再讲到“铁军精神”的内涵,周老师生动讲解了“铁军”的内涵——铁的信仰、铁的担当、铁的意志、铁的纪律,让同学们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其中的深刻寓意,勉励我们当代青年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活动最后同学们来到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广场,向先烈雕像敬献花篮,亲历“碑下放鞭炮、空中响军号”奇观,让同学们深刻学习了镇江大地上的抗战精神,让“红色地标”的璀璨光芒照亮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