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和团体辅导培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667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辅导员心理育人的能力,推动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团体辅导,根据学院心理健康实施方案,深蓝学院于10月23日邀请了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夏纪林教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艳玲老师在深蓝驿站为全院老师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团体辅导专题培训。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剑、学工办主任秦向荣、团委书记何筠、教务办主任姚徐以及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1603794784146948.jpg

1603797916494326.jpg

1603797949247431.jpg

本次培训主要由心理健康培训、专题讲座和团体辅导三场组成。上午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艳玲老师对全体辅导员老师进行心理健康培训,李艳玲老师向全体老师介绍了本次学校心理健康普查的相关情况和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使用方法,解读了本次心理测量工具的评分及筛选标准,并针对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案。

1603794842143522.jpg

下午,夏纪林教授为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作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及调适专题讲座,同时开展了辅导员团体辅导活动。本次专题讲座主要围绕健康的定义、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健康普查分析、心理困惑及其分析四个方面展开。通过理论知识的宣讲,结合自身从教经验和当前社会时事热点,强调了健康的定义是身心健康,包含了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的良好状态和道德健康。之后夏纪林教授带领大家开展了以《探索自我,追逐梦想——自我成长》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活动由认识自我、自我成长、展望未来三个环节组成。活动中,通过各类团体活动锻炼了组员的合作能力,结合生动的案例让老师们逐渐认识自我、实现自我成长、展望未来,并对自己有了一个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本次团体辅导活动不仅使得成员们之间能够逐渐熟悉彼此,更让他们对自己有了更明确的定位和清楚的认识,对如何设计团体心理辅导方案和团体心理辅导成功的要素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1603795021570651.jpg

深蓝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本次心理健康知识和团体辅导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了辅导员们对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工作的理性认识并加强了实操技术培训,有助于更好地引导学生健康阳光成长。

16037950753340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