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五月份全省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视频调度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376

学校参加五月份全省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视频调度会

429日上午9点,省教育厅召开五月份全省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视频调度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立东主任、全体心理专职教师以及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副处长朱少明出席并主持会议。

朱少明处长首先邀请了南京机电学院、苏州城市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等省内5所高校的学生处处长就有关心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发言,针对心理专兼职教师的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咨询服务与热线开通的情况以及目前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朱处长也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在疫情期间所做的工作,并希望在即将来临的五一假期,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好各项的学生管理工作。

接着南京审计大学心理中心主任蔡智勇对五月份“苏心”平台运营的相关工作进行汇报。后台数据显示: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持续满负荷运转,主要聚焦在人际关系、恋爱情感、情绪焦虑等心理问题上;“苏心”APP线上求助大幅增多,学生的心理求助需求持续增长。此外蔡主任还分享了两起危机事件的处理,并给出一些相关的建议,希望各学校可以从毕业-学业、心理障碍、持续畅通求助渠道这三个方面为主要抓手,做好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最后,朱处长公布了有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校考核的指标,希望各高校引起重视,并对五月份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提出了以下五项重点内容:一是做好学生的沟通工作,尤其是疫情管控期间,对于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应及时地进行关注和沟通;二是继续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做到事事有安排、人人都参与;三是持续关注重点学生,在保障好重点关注学生的状况外,也要关注疫情期不在校学生,并保持不断的联系和关怀;四是不断开发心理健康教育有关课程资源,加大各高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五是关于省心理名师工作室的评选工作,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共创省级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