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扎实开展“冬日暖阳”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694

寒假期间,江苏科技大学60名积极向上、品学兼优的受助学生,以“资助宣传大使”的身份回到家乡“现身说法”,做资助政策宣传的“代言人”。聘任“资助政策宣传大使”,是江苏科技大学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传统,本次聘任的60名“资助宣传大使”,经学校严格选拔和系统培训后,奔赴全国14个省份、35个城市开展“资助政策母校行”、“资助政策乡村行”、“资助政策进社区”等活动,将学生资助政策送入学校课堂、学生及家长手中,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知晓、了解资助政策,全面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知晓率

江苏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本次“冬日暖阳”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是学校“青春逐梦新时代资助政策伴我行”系列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坚持把学生资助宣传摆在重要位置,依托学生团体三自协会(青年义工协会)等进行“渗透式”“融入式”“覆盖式”宣传,融合“线上、线下”两条主线,在校内构建网格化宣传力量,不断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增强资助宣传效果。同时,实践探索发展型助学模式,加大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力度,鼓励学生通过社会调研、公益实践等方式了解国情和社会,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学生资助等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效,成为国家资助和发展代言人,强化用实际行动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意识,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倪帅龙同学,回到家乡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后,第一时间利用当地微信群(村民群、农民工群等)转发宣传视频、资助政策PPT和宣传手册等,号召大家相互转发,覆盖约1700人。春节期间,他多次在村广场设点进行资助政策现场解答。同时,坚持送政策上门,主动前往经济困难家庭,结合家庭现状,指导申请相应资助,减少父母在孩子读书上的顾虑。

计算机学院的杨震雪和韦家璟同学分别回到家乡贵州省黔西南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后,结合社区疫情管理制度、居民参与意愿以及政策宣讲对象等因素,最终采取一对一模式进行宣讲,宣讲对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学段学生。他们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详细讲解资助政策,介绍国家全学段资助体系,让大家了解“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暖心承诺。谈及“资助政策宣传大使”,韦家璟说“只有亲身经历才会明白读书来之不易,感谢伟大的祖国让我可以安心读书。参加本次活动,让我有机会更全面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更加坚定信仰,坚定不移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生物技术学院的白玛曲珍、尼玛卓玛和密美三位同学,她们去年暑假就参与了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寒假回到拉萨后,她们选择在人流量较多的布达拉宫附近宣传,一位藏民听完讲解后说:“这么好的政策,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助学贷款和学费减免政策解决了学费,助学金和困难补助解决生活费,只要孩子肯努力,还有奖学金拿,孩子读书的经济负担一下就没有了,一定要让更多家庭知道。”这让白玛曲珍等三位同学非常欣慰,感触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很感谢学生资助政策,让我有机会进入大学校园,我想让更多西藏儿童也能像我一样去学习先进知识,这是我未来的目标,也是责任所在,我会一直心怀感恩,尽己所能,去回报!”资助宣传大使尼玛卓玛感慨到。

据了解,学校已连续五年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及受资助学生中聘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组建资助政策宣讲团,逾350名同学参加了该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这些遍布全国各地的“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回乡宣传,不仅扩大了资助政策宣传的广度,同时,学生在参与政策宣传、公益服务、支教等社会实践中,大大提升了“心怀感恩、励志成才、践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激发他(她)们奋发图强、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