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优秀辅导员--浅谈辅导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4 浏览次数:1192

 为全面有效地帮助深蓝学院辅导员老师提升职业技能、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3月2日,深蓝学院特邀原校纪委书记、关心一下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沈贻森老师,来我院开展了以“如何做一名优秀辅导员”为主题的业务培训,深蓝学院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杨建超,关工委副主任万武生,党总支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秦向荣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沈贻森书记首先解读了辅导员扮演的五大角色:教育者、指导者、引航者、疏导者和管理者,又从“思想、网络、技术”三个方面分析了当代辅导员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如何迎接新形势下的各种挑战。沈书记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的骨干力量,务必要明确自身的工作要求和主要职责,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个人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对待学生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践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师初心。最后,沈书记强调,辅导员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要增加工作的厚度、温度、宽度和深度,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辅导员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重要的工作,深蓝学院一直在校学生处的支持下持续推进辅导员培训工作,在未来的工作中,学院全体辅导员正在定位自身角色,聚焦主责主业,用坚守初心的铿锵力量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