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开展“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守初心”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769

今年是2022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即将迎来百岁诞辰。百年以来,中国青年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敢于肩挑重担、勇于开拓创新。为培养青年大学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和经验,在船海学院团委和关工委的指导下,1922101041团支部党史学习实践小分队在寒假开展了以“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守初心”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1922101041团支部党史学习实践小队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态度积极,认真参与;在实践调研阶段,通过参观当地历史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了解烈士的英雄壮举,从不同的方面认知和学习党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在交流阶段,他们就自己的调研所得进行交流分享,并撰写活动心得。通过本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社会实践经验,让广大青年学生更深刻的认识党的历史。

张鑫同学利用实践调研机会前往河南省安阳林州市学习了解红旗渠的历史。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建成,彻底改善了林县人民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它是党和人民刻在太行山岩上的一座丰碑。林县人民在建设这项伟大工程中,锻造了气壮山河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是林州人民和河南省人民伟大创业精神的真实写照,这种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激励人们战胜各种困难,创造人间奇迹。

图片1.png

红旗渠内“红旗渠精神”雕塑(张鑫供图)

图片2.png

林州市红旗渠旅游景区(张鑫供图)

 陶品华同学参观学习了家乡的周恩来纪念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坐落在淮安区东北桃花垠的一个三面环水的湖心半岛上。整个建筑造型庄严肃穆,形式朴实典雅,既有传统的民族风格,又有现代建筑特色,建筑的每个部分寓意深蕴,体现着设计者匠心独运,表达了亿万人民缅怀周总理的心愿。邓小平同志为周恩来纪念馆题写了馆名。在纪念馆的北侧还建有周恩来遗物陈列馆。专为纪念周恩来同志的丰功伟绩而建,供广大的周恩来先生崇拜者拜祭。希望周恩来这座时代丰碑,能够激励中国的青年人,不断的奋发进取,为中华之崛起而奋起读书。陶品华同学在参观完纪念馆后,不由地感慨周总理的伟大,周总理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中国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图片3.png

 淮安市 “周恩来纪念馆”邓小平题名(陶品华供图)

社会实践是一个引导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成长平台,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船海学院1922101041团支部党史学习实践小队重温了党的历史,挖掘了红色故事,更深程度地认识到新时代大学生肩上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