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基因中看百年国情 —人文社科学院国情观察实践团开展走访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57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访革命圣地,慰问老区人民,缅怀革命先烈,多次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为传承红色基因,深度挖掘红色历史,真实了解人民群众对我国国情现状的感受,2022年寒假期间,人文社科学院1922112021团支部“公管观察”实践团开展了为期一月的社会实践走访活动,成员高园园、朱瑾禹等分别在甘肃省和浙江省革命圣地带领实践团的其他成员了解中国革命圣地的发展情况。

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的高园园同学以基层访谈的形式开展了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在7天的访谈中,他采访了20余位当地人,其中有3名为革命老辈。从革命老辈的口述中,我们了解到庆阳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上个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后来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陕甘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孕育了“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从中国革命到改革开放,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南梁精神历久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之下,庆阳人民艰苦奋斗,创新实干,谱写了一篇又一篇的壮丽篇章——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从偏僻闭塞到开发开放。

  

家住在浙江省温州市的朱瑾禹同学以参观烈士陵园的形式开展本次社会实践。坦岐革命烈士陵园是革命老区,有着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历史,是浙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朱瑾禹的分享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在193410月,中共党员朱大孝受闽东党组织指派回家乡珊溪坦岐组建瑞(安)泰(顺)边联络站,发展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19357月成立该站第一个党小组,193910月创建文成县境内第一个党总支,全村党员发展到240人。在浙南三年游击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坦岐村是瑞青泰县委和青景丽(中心)县委的主要活动地区。坦岐村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惊恐,多次派兵进行残酷的摧残,全村13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坦岐的党组织和人民为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进入新时代,文成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根据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文成县革命烈士陵园在革命圣地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老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次走访活动以访谈和参观陵园的方式,帮助实践团成员进一步了解红色革命历史,感悟红色基因下国家巨大的发展变化,增强团队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团队成员“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