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开展“一口青团一口春天”中国传统节日教育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3 浏览次数:612

“榨青汁、和青泥、揉青团”,在长山校区粮食学院食品工艺学教室里,飘出阵阵艾草的香气。4月1日下午,在清明来临之际,粮食学院金谷义工站联合学院工会、3s’减压心理辅导站共同举办“一口青团一口春天”传统节日教育活动。师生其乐融融,体验不一样的节日氛围。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碧玉团圆满屉香,素舂柔艾捣砧忙。” 青团是江南地区的传统特色小吃,是江南人家在清明节吃的一道传统点心。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积极运用清明传统节日习俗,开展做青团、品春天、送祝福活动,送家人朋友一份春天的想念,送老师们一份春天的祝福。

图片14.png

图片16.png

在食品工艺学教室,粮食学院院长鲁玉杰教授边做边指导同学们:“我们和面要注意加油,蛋白质与油脂结合能形成脂蛋白,使青团的粘弹性更好。”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动手实践,将食品化学的知识都融入了脑海中。在一道又一道的工序后,豆沙青团、蛋黄肉松青团、芋泥青团等纷纷争相亮相。“青团蒸好啦!”伴随着同学们喜悦的喊声,碧绿的青团被端上了桌。师生们一起动手,裹上保鲜膜、装袋包装,一盒盒精美的青团令人目不暇接。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此次活动,粮食学院师生制作了近300余枚青团。同学们带着自己的美好祝愿与礼物,走进办公室、宿舍、值班室,将自己的心意传递给在校的老师及教职员工,感谢他们坚守在防疫一线,守护师生健康。小小的青团承载了满满的感恩之情。除此以外,不少同学还选择将青团寄回家乡、寄给朋友,遥寄浓浓相思情愫,悦享春日喜悦。

图片21.png

图片22.png

图片23.png

活动负责人李海峰表示,学校正处于疫情防控时期,清明节无法出校回家,大部分同学思乡情切,所以我们举办此次活动,自己动手制作风俗美食,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传统美德,享受劳动快乐的同时。让同学们真正的感受春天。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级学生刘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很开心能够参与这次活动,作为食品专业学生,平时对于食品工艺的了解大多停留在书本。这次活动让我对食品加工、食品卫生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做青团,不仅能够体会到自己动手的乐趣,对清明习俗也有了更直观的体会。”

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传统美德,一直是粮食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节的主旋律离不开缅怀、追思、踏青。此次活动在清明节期间举行,让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师生们在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心理减负,遥寄相思,感受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