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开展首场同伴教育主持人系列培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394

江科大开展首场同伴教育主持人系列培训

331日晚上七点半,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2021级同伴教育主持人进行了第一次线上培训,有近300位同学参加。

本次培训有三个议程,第一个议程是交流分享。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指导老师李艳玲首先向同伴教育主持人进行交流分享,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我校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情况,包括阵地建设,领导重视;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同伴教育活动;以及近年来所获荣誉与项目支持。

第二个议程是进行同伴教育主持人能力专题培训。李老师首先通过对江苏省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进行解读,以引起大家重视;其次对同伴教育主持人所需要的能力、同伴教育中需要关注的相关问题提了具体要求。同伴教育主持人要做同龄人当中的领导者,需掌握生殖健康相关知识、科学准确的性教育知识、性病艾滋病等疾病相关知识、心理学相关知识与技能等,当然还需要有传播和倡导的能力。

第三个议程由青春健康同伴社社长常江诚同学进行分享,讲述自己如何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同伴教育主持人,并和同伴社所有成员如何克服困难开展活动并得到锻炼。

据悉,2021级同伴教育主持人报名在一月份开始,先后有五百余名同学踊跃报名。寒假里预报名的同伴教育主持人参加了青春健康同伴社策划的微视频征集大赛,并与近期完成了微视频评选工作。接下来四五月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面向同伴教育主持人进行系列专题培训和团体活动培训,并协助指导经过培训考核的同伴教育主持人开展同伴教育主题活动。每位同伴教育主持人都有一张青春健康俱乐部记录卡,用于记录参加培训和活动开展情况,记录卡将作为同伴教育主持人评优重要凭证。希望通过培训和活动开展,帮助在校大学生树立“自己才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