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第九届辅导员工作论坛 第五组分论坛研讨会在粮食学院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1106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12月22日下午,江苏科技大学第九届辅导员工作论坛第五组分论坛研讨会在长山校区粮食学院楼举行。学生处副处长卢健、思政科科长周志辉、管理科科长李文达,粮食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忠臣、副书记赵敏,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志飞,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健康和粮食、能动、计算机、深蓝等4个学院近30名专职辅导员从学风建设、大类培养、招生宣传、资助育人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

DSC08202.JPG

江苏科技大学第九届辅导员工作论坛第五组分论坛研讨会在粮食学院顺利举办

大会开始,粮食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忠臣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各位老师来到粮食学院传经送宝,工作交流。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粮食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学风建设、考研就业、心理健康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成就。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多多进行指导,共同促进辅导员工作再创新。

3557947B5ADD953913954965978CEE02.jpg

粮食学院辅导员武兆文主题发言

建设高水平大学背景下分年级、多层次学风建设模式

研讨会上,粮食学院辅导员武兆文老师以《建设高水平大学背景下学风建设(考研升学)的重点、难点、突破点及其对策建议》为题,探讨分年级多层次的学风建设新模式,分析不同年级学生的特质,以规范的制度引领,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人才培养,通过“全员导师制”推进全员育人,通过“麦穗计划”强化全程帮扶,通过“情况特别学生管理”、“学业预警机制”等细化全方位育人。

DSC08275.JPG

深蓝学院辅导员孙明鑫主题发言

镇江两校区办学与新生大类培养模式下专业学院与深蓝学院工作协同机制与模式

深蓝学院辅导员孙明鑫老师分享讨论了镇江两校区办学与新生大类培养模式下专业学院与深蓝学院工作协同机制与模式。提出要完善学风机制,规范管理模式;开展学风建设工作,树立优良学风标杆;总结经验,完善专业教育与学生工作协同管理机制与模式,让学生充分感到“时时讲学风、事事重学风、处处做学风”的氛围。

DSC08289.JPG

能动学院团委书记司鸿翔主题发言

新高考背景下如何提升招生宣传工作实效性——能动学院招生工作为例

能动学院团委书记司鸿翔老师以能动学院招生工作为例介绍了新高考背景下如何提升招生宣传工作实效性。积极探索思考建立“学生处与各二级学院”联动实时招生宣传模式,强化“招进来-培养好-宣传好-更好服务招生”工作思路。

DSC08294.JPG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赵颖娟主题发言

“发展型”助学模式实践路径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赵颖娟老师从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探索、育人成果和问题反思四个方面分享了计算机学院“发展型”助学模式实践路径,以自身资助工作经历,提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思路。

DSC08361.JPG

学生处副处长总结发言

学生处副处长卢健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分享,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学风建设,大一是关键,要全面提高大一新生的归属感,在招生宣传方面要更多关注新媒体应用,挖掘新趋势下学生对专业的新需求,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助学育人方面,要转变观念,注重学生能力提升,形成发展型育人模式。

83775696BC3BD4B2EE779C2B58322FC2.jpg

与会人员合影纪念

辅导员工作论坛是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方式。广大辅导员老师在论坛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长,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更好的发挥辅导员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的作用,为我校人才培养的不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