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第九届辅导员工作论坛第三分论坛研讨会在材料学院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1244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12月23日上午,江苏科技大学第九届辅导员工作论坛第三分论坛研讨会在长山校区材料学院分会场举行。学生处处长蒋春雷、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立东、环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亚洲、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钱平出席研讨会,学生处、材料、环化、生技、理学院5个部门近30名辅导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赵莉主持。

1.jpg

本次研讨会围绕“聚焦高质量发展 服务大学生成长”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会议上半程,四位辅导员分别结合学院背景进行汇报发言。材料学院刘志红从考研指导、学困生帮扶、等级考试指导三个方面汇报了2021年学风建设方面的进展,材料学院通过“四步走”助力学生考研,指引学生走出低谷,最后就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进行了阐述;生物技术学院周萌汇报中提到生物技术学院依托“蚕桑”特色创新创业教育和社会实践,打造品牌文化,夯实日常管理,发挥榜样力量,分类培养优秀人才,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效;邵乐强对环化学院学风建设现状和原因进行了分析,环化学院在学风建设工作中按照年级、专业、学习基础及未来发展方向,发挥专业老师作用,对学生实施分类引导,促进学风建设;理学院郭薇薇从理学院出台实施相关考研激励和学风建设方案考研率和录取率实现质的飞跃出发汇报了理学院上层设计理念,榜样引领,管理规划,配备导师,心理支持五个方面取得的成效。

2.jpg

于立东、杨亚洲、钱平、赵莉分别对各学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就建设高水平大学背景下学风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突破点及其对策建议进行集体研讨,内容主要涵盖考研升学、学困生教育和等级考试通过率等。

学生处处长蒋春雷做总结讲话。他强调,辅导员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希望与会人员做好以下五点:一是营造氛围,创造条件,学院可以通过以老带新、结对子等方式为新辅导员个人成长提供条件;二是要有系统思维,提高效能,辅导员在工作中要突出重点,条理清晰;三是助力成长,科学管理,学院领导要关心、关注辅导员成长,辅导员也要学会人性化管理,更好地服务学生;四是开拓视野,集思广益,各位辅导员要多与学校前辈、兄弟高校同行学习,个人发展要注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五要总结提炼,持续改进,在工作中善于总结,持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找准发展方向,切实做到“聚焦高质量发展,服务大学生成长”。

9.jpg

会议下半程,全体与会人员就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与工作效能提升路径两方面进行了研讨。赵莉演示并操作了相关平台并就大数据时代下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对学生工作带来的创新和挑战进行发言。最后,各学院辅导员轮流发言,理学院杨旺林、环化学院喻永光、邵乐强、隋芳芳、生物技术学院周萌、张伟伟等分别就学生学业、学生干部培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信息化建设改进及学生日常管理建言献策。

辅导员工作论坛是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江苏科技大学第九届辅导员工作论坛第三分论坛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大学生成长,为辅导员交流工作、分享经验、开拓视野、创新思路提供了平台。本次研讨会围绕学风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专题开展研讨,参与交流的辅导员结合学校学生工作特点,对当前学风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管理等提出可行性建议。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