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第九届辅导员工作论坛第六分论坛研讨会在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830

12月28日,第九届辅导员工作论坛第六分论坛研讨会在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举行。校区及苏理工党委常务副书记杨福章、党委副书记徐琳、学生工作部主任杜长冲、校区及苏理工33名专职辅导员参与研讨会。学生教育科科长王晓艳主持会议。

会上,郭瑜、李楠、韩雪、李璐阳、丰榆雅、李洋洋、马恋秋、胡阳等几位老师分别就当前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风险点及应对措施,高考背景下如何提升招生宣传工作实效性,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对策,提高辅导员履职能力的体制机制与制度建设,建设高水平大学背景下学风建设(考研升学)的重点、难点、突破点及其对策建议,提升学生心理健康与体质健康水平的对策与路径,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与工作效能提升路径,加强意识形态与舆情管控的方式与路径等几个议题进行研讨。

杨福章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次研讨内容丰富,角度多样,是大家利用自己专业背景特色,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出发,经过深度思考,提出了若干方法和路径解决学生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有助于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他强调,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首先要用心做事,在解决学生关心关注的大事小事、难事杂事中锻炼自己,通过反思总结,提升自己处理综合事务的能力;其次要有信心,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特色,敢于打造自己的优势,培养好习惯,随手记录好想法和好思路,注重平时多看、多想、多写,做好辅导员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