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第九届辅导员工作论坛 第一组分论坛研讨会在船海学院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903

“聚焦高质量发展  服务大学生成长”。12月28日上午,江苏科技大学第九届辅导员工作论坛第一组分论坛研讨会在长山校区船海学院楼举行。学生处副处长徐晶,船海学院党委副书记巫蓉,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翟纯纯,深蓝学院党委副书记秦向荣,研工部鹿婷老师以及船海、机械、深蓝全体专职辅导员列席会议。

图片8.png

本次研讨会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对策”“加强意识形态与舆情管控的方式与路径”“提升学生心理健康与体质健康水平的对策与路径”三个议题展开,各位辅导员分别结合学院背景进行汇报发言。船海学院团委书记夏志平表示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细分下来需要从哲学社会科学(科学研究)、新闻舆论、文艺(校园文化)、网络阵地等入手。船海学院严格履行“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通过建立健全新媒体管理制度,建设意识形态领域新阵地,做好新时期意识形态和舆情管控工作。机械学院季含宇老师结合工作分享了个人的思考,认为高校舆情管控“堵”不如“疏”,通过“做好网络思政教育”“关注学生的自媒体平台”“建立公开的学生意见反馈平台”“利用好人的社会属性”对于监控和发现舆情有着很有效的作用。

1641373662376542.png

图片6.png

机械学院团委书记谭海波围绕疫情防控要求,提出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工程中,辅导员首先需要熟悉每一位学生个人情况,充分尊重学生;其次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同时合理运用新手段例如“进出寝系统”等加强学生管理;最后辅导员需要有担当,灵活调整学生管理方法,做到真正为学生服务。蒋达老师结合深蓝学院的特殊性分析了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可能引发矛盾的风险点主要在于“疫情零散突发情况下学生行程及时精准摸排工作存在一定难度”“新生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想象与现实高效封闭式管理之间的矛盾”“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精神思想意识松懈带来的工作困难”以及“现实生活的人之常情与疫情防控的矛盾”。

图片5.png

图片4.png

船海学院王添翼老师围绕国家对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践探索和个案分析提出要“用好生涯规划教育,抢抓个体成长关键期”“建立沟通反馈机制,合力打造积极心理场”“加强危机预防干预,兜实心理健康安全线”对于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有着积极意义。深蓝学院王爱萍老师提出提升大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的常规对策和途径“强化心理健康意识、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加强体育锻炼及考核”之外,面向广大大学生群体的身心健康工作,还需要“培养学生学习自主力”“加强对在校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注重人格发展”以及“提高大学生的适应能力,建立幸福生活的理念”。

图片3.png

图片2.png

学生处副处长徐晶做总结讲话。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极端重要的工作,解决小问题,解决学生的切身问题才是舆情的突破口。心理工作不能只盯着已经出现问题的学生,还需要将目光放在介于有问题和无问题之间的学生,争取这部分学生不会向有问题倾斜;做心理工作时刻需要集中精神,做到服务全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高校结合本地实际陆续开学。然而,随后零星出现的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作为高校辅导员,针对高校疫情防控的多样性、特殊性、复杂性的形势,如何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于每位辅导员的一次重大考验。

图片1.png

VF)8EJVY8Q0$D1FS{%WB6ZX.jpg

辅导员工作论坛研讨会是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通过本次研讨会,辅导员们可以充分认识自身角色与定位,补强自身理论不足,深化工作研究,提升能力水平,将研讨成果服务工作、指导工作,促进学生工作科学化、创新化和质量提升,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