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全体学工人员作思政教育与辅导员工作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486

12月9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在长山校区行政楼100号报告厅为全体学工人员作思政教育与辅导员工作专题讲座。学生处处长蒋春雷主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春燕,宣传部、学生处、研工部、团委、保卫处的领导老师,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聆听了报告。

WUK_4243.JPG

汤建副校长的报告以“牢记育人使命,打造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我校人才培养与辅导员工作、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等四个方面展开。汤建副校长指出,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WUK_4268.JPG

汤建副校长强调,辅导员是学校人才培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三全育人”,把立德树人融入各项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四个统一”。辅导员要明确立德树人的真正含义,明晰立德和学生全面发展的关系,履行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新时代辅导员岗位职责与要求。

WUK_4275.JPG

汤建副校长明确阐述了我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分析了我校人才培养以及辅导员队伍的现状。他指出,坚持“立德为先、学业为基、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要求我们辅导员队伍针对学生在学业方向、学习动力、考研升学、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所存在的不足,给予更多的关怀、帮助和指导,满足学生对辅导员工作的期望,不断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WUK_4262.JPG

WUK_4264.JPG

WUK_4266.JPG

WUK_4257.JPG

他强调,做好辅导员工作应该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要明确岗位职责与角色,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的作用;二是加强工作规范要求,落实辅导员岗位“五个一”的底线要求,强化预警防控,落实辅导员工作“八必谈”;三是注重工作艺术和方法,培养学生骨干力量,抓两头带中间,抓住关键事件、关键时间节点,做到距离不可有、身份不可无;四是辅导员要注重自身能力素质提升和职业发展,面对晋升、科研等方面的机遇和挑战,应该做到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勤于实践、善于总结,善用平台、把握机遇,见贤思齐、苦练内功,组建团队、分工合作。

蒋春雷处长在总结中提到,高校辅导员是通过成就学生未来才能成就自己事业的一份职业,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希望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认真领会、抓好落实,真正把辅导员职业当作崇高的事业,多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通过真情、真心和真诚感染学生,努力做到为学生服务、对学校负责、使同行认可、让家长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