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为2021届2100余名考研学子初试保驾护航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699

12月26日是考研的第一天。不到7:00,在学校长山校区西食堂、图书馆、文理大楼各考研接送专车接送点,二十一辆大巴早已整装待发,三十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考研学子测体温,收集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提醒他们带好身份证和准考证,引导按考点有序乘车,鼓励同学们克服紧张以最好的状态应考。

QQ图片20201228144226.jpg

QQ图片20201228144029.jpg

QQ图片20201228144325.jpg

QQ图片20201228144335.jpg

为考研学子安排接送专车

我校2021届本科毕业生有2116名学生(不含保研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约占学校本科毕业生总数的56%,报考率比去年提高1.83%,考生考点分布在江苏大学、我校梦溪校区、镇江中学和镇江一中四所学校。为做好2100余名考研学子初试的护考工作,12月26日-27日两天,学生处通过编制《江苏科技大学2021届考研学生初试须知手册》,安排接送专车,考研送祝福,设置考研学子服务点,为考研学子提供免费午餐等工作举措和活动,全程做好考研初试护考工作。各学院也通过派送暖心大礼包、学长经验分享、心理辅导员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助力考研学子初试无忧。

初试须知手册从考前准备、考场规则、诚信考试、疫情防控、饮食服务、接送服务等方面指导考生做好初试准备。每辆接送专车配备1-2位志愿者随车为考生服务,解决突发情况。“考研必胜!Every Dog Has Its Day!祝你:今年一研为定,明年定为研一!”“考研路上,你就是英雄!祝你:英雄出征,王者归来!”考研祝福语暖心又励志。四个考点五个服务点分别配备1名学生处处领导或教师、1名学生负责人和近10名志愿者,全程为考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各服务点为考生提供暖宝宝、口罩、水笔、涂卡笔、橡皮、开水、女生用品、雨伞、纸巾等用品,开展购买餐券、打饭等助力活动,累计帮助考生三百余人次。考虑镇江中学和镇江一中考生用餐的实际困难,学生处还为两个点的考生提供免费爱心午餐,学生处蒋春雷处长在镇江中学慰问考研学子,并为他们发放午餐,共有102位同学报名领取了安全营养的盒饭和寓意“心想事成”的橙子。

0 (5).jpg

QQ图片20201228144500.jpg

QQ图片20201228144532.jpg

QQ图片20201228144540.jpg

在四个考点设置考研学子服务点

系列助考服务活动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用他们的暖心和热情为考研学子带去了学校的关心和祝福。26日早上,部分考生忘记带通信行程卡,在考生焦急而不知所措的情况下,环化学院志愿者何静奔跑着寻找打印点为考生打印行程卡,及时为考生解决问题。在考生上错车的情况下,负责这辆校车的志愿者吴悦嘉,一方面安抚考生的情绪,另一方面帮助考生打车,确定考生情绪正常后,目送考生前往考点。

志愿者郑文慧说:“中午吃完饭的时候好多我校的学子来服务点领取暖宝宝、接热水,这让我们的志愿活动显得很有意义,希望他们能取得好成绩”。理学院志愿者吴悦嘉谈到,“‘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我做的都是很小又很琐碎的事,但对考研学子来说却意义重大,我们是他们强有力的大后方,是他们的后勤保障。当看到他们带着自信的笑容走出考场时,这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

0 (4).jpg

0.jpg

QQ图片20201228144441.jpg

为考研学子提供爱心午餐和贴心服务

温暖的话语、真挚的祝福、切实的服务,让考研学子深深感受到了学校老师、同学们的关怀和鼓励,增强了他们考研的信心。船海学院考生郑昊然谈到,“来到江苏大学考试,人生地不熟,看到我校设置的服务点,物品一应俱全,都是我们考生真正需要的,特别暖心。当我遭遇身体不适时,志愿者赵新军第一时间去药店买药,想方设法为我缓解不适,真的特别感动。有人这么关心我,又怎么能不努力呢”。经管学院考生郑子鹏提到,“在人生的转折点上,能感受到学校为自己提供的贴心服务,非常的感动。志愿者准备了热水和暖宝宝,这个寒冷的冬日,我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近年来,学校以“学风建设”和“考研指导”为主线,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注重顶层设计,学院精准施策、加强初试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复试服务,营造考研氛围、提供有力支撑”的工作格局,构建五段服务的全程化精准指导工作模式,目标树立阶段着力解决“考不考”、院校报考阶段着力解决“准不准”、备考复习阶段着力解决“逃不逃”、初试冲刺阶段着力解决“稳不稳”、复试调剂阶段着力解决“上不上”,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考研录取率。截至2020年12月15日,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25.24%,比2019届高出1.51个百分点,完成了学校年初下达的24%考研录取率重点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