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迎来5000余名2020级新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745

金风送爽,仲秋吹来,疫情防控下的特殊开学季如约而至,912日至15日,江苏科技大学迎来了5000余名入学报到的新同学,一张张崭新的面孔让青春的校园更加活力四射,2020级新生中,本科生4124人,研究生1614人。

  


914日,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景旭文,党委副书记许俊华,副校长姜朋明等校领导来到迎新现场,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了解学生报到情况、住宿情况、校园防疫工作以及开学典礼准备情况。葛世伦书记勉励新生尽快适应在江科大的生活,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在江科大遇见更好的自己。“家乡是哪里,刚到学校是否还适应,对学校的印象如何,饭菜味道是否满意、价格是否合适?”……周南平校长来到梦溪校区东苑餐厅了解学生需求,到“绿色通道”服务点现场指导,要重点关注及时帮扶困难学生,特别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的新生,确保学生安心在校学习生活,他希望学校提供的服务能让新生真切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爱和温暖。

  


 “我与校长合个影

“我太激动了,报到第一天就有幸和周校长合影。”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胡梦娟同学高兴地说,在餐厅就餐的胡梦娟同学偶遇了周南平校长,她说,周校长平易近人,向我询问了报到,就餐、住宿等情况,当我邀请和周校长合影时,他很爽快地就答应了。


特殊开学季的特别变化

14日一早穿梭于火车站、客运站、高专临时停车场、江苏科技大学梦溪校区、长山校区的接送班车在新生完成测量体温、核验苏康码等防疫检测后,载着新生抵达美丽校园。“同学,你好,请出示苏康码,配合测温”,因疫情防控需要,新生报到时家长不能进入校园,这是今年新生报到程序的变化。在送完孩子进入校园后,很多家长迟迟不愿离开,还想在离开前看孩子一眼,在梦溪路校门外,站满了观望自己孩子的家长们。很多家长用手机记录着孩子进入校园的时刻。一位来自重庆的秦泽旭家长说,“不能亲眼看看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比较遗憾,但是也能理解,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也是为了保障孩子们的生命健康安全。看到这些热情、细心的老师和志愿者,以及学校周全的报到流程,我们还是比较放心的,希望孩子能够在这里好好学习,成长成才。”在大门口与家长告别后,2020级新生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入校园办理报到手续,成为新生的成长第一课。


 

 胞胎姐妹花优先报考涉船高校


来自黑龙江的双胞胎姐妹花,性格迥然不同,姐姐魏可心就读文科外国语类,性格开朗,喜欢看书、看电影,面对记者的提问充当了发言人的角色;被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录取的妹妹魏科心性格相对内向,从小喜欢画画,尤其是画船,在填报志愿时他们优先报考了涉船类大学,最终共同选择了江苏科技大学,以学业为主,出国深造是她们的共同目标。  

班主任带新生逛校园

新生逛校园,在行走中感受校园文化。为了使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深蓝学院轮机三班班主任张俊苗老师,在新生报到当天带领班级同学参观校园,详细地为新同学介绍学校教学楼、图书馆、实训基地等场所的分布情况,为新同学讲解学校发展、专业特色、新校区建设等方面问题,让新生在优美的环境中熏陶心境,感受多彩的校园文化,提高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志愿者的温暖

这几日,迎新志愿者覆盖了校外高铁站、客运站、临时停车场接驳点和校内多个站点。校外志愿者帮助测量体温、查验苏康码,引导新生乘坐接驳车抵达校园,校内志愿者帮助新生指路、运送行李、办理相关手续等,为前来报到的新生创造一份家的温暖,做到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2018级理学院应用统计专业王志鹏是梦溪校区校门迎新工作人员,每天早早到岗,开启为新生保驾护航的一天。他说:“虽然很辛苦,但也成就感满满,回想前年自己在热情的学长学姐接待下办理报到,心里很温暖,希望这份温暖传递给2020级新生。”


 雨中最夺目的身影

  915日,身穿彩色雨披的他们,成了雨中最夺目的身影。迎新的老师和志愿者在雨中为新生答疑解惑、转运行李、办理相关手续,淅淅沥沥的雨水显然没有影响老师、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热情和新生入学的喜悦之情,拉近了师生距离,让新生们在进入大学就感受到了来自江科大人的关切。



个性化服务:根据兴趣、作息分宿舍

深蓝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剑介绍,深蓝学院今年在宿舍分配时,特别注重学生兴趣、作息习惯等方面,采用前期调查问卷结果,进行分析、匹配,来合理分配宿舍,尽可能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同时还在宿舍楼组入口处提供一站式服务,避免学生奔波,通过身份核验即可领取一卡通、宿舍钥匙等。另外,深蓝学院利用新媒体平台,鼓励学生展示个性特长,例如在暑期开展了“我要上典礼”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展示学生才艺。深蓝学院希望能给2020级新生留下好的大学第一印象。


下一阶段,2020级新生将迎来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军训等,新起点开启大学新征程,祝愿他们在学习生活中乘风破浪,逐梦深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