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依托线上思政教育基地开展清明“疫起读”之读英烈故事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9 浏览次数:462

44日清明节之际,上午10点,全国和驻外使馆下半旗默哀3分钟,公共娱乐活动全部停止。默哀期间,汽车、火车、舰船鸣笛以及防空警报的声音震荡心灵。

电信学院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等上海思政教育基地线上平台为站点,举办“疫起读”之读英烈故事活动。在向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之后,怀着敬畏生命、人民至上的理念,带领学生感受党史的历程与光辉、校史船舶史的力量与精神。春日虽已至,缅怀铭记于心。看疫情中无畏者的付出,听灾情中冲锋者的号角,念革命中先辈们的奉献。

image.png

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范围广、防控难度大,在这场严峻斗争中, 一批医护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据不完全统计,近400人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化作夜空的星辰,照亮晚间的归路。四川省凉山州的森林火灾,带走了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的生命。这些勇士,都在为他人负重前行。他们是凡人,亦是英雄。中共预备党员冷金龙说,逝者已逝,生者如斯。他们的名字都叫做英雄,他们的名字灿若星辰。

image.png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是电信学院党性教育、爱国教育的基地之一,这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在繁华的现代化都市中庄严肃穆。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会址指出,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值此清明,不仅要缅怀今世英雄,也要带领学生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读叶挺、刘伯坚等人的诗歌,看何叔衡、左权等人的书信,念李大钊、刘胡兰等人的箴言。学院学生会主席张博炜说,我们要像澎湃说的一样,为实现一个“大我”去寻找信仰,这才是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应有的理想信念。

image.png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设于交大徐汇校区新中院,通过大量的图片、文献资料和实物模型及航海贸易物品,概括反映了中国古代新石器时期以来的舟船及航运历史。作为学院专业教育的基地之一,了解校史船舶史体现着办学的坚持与追求。在当今“短、平、快”的效益追求理念下,重温初心、重走发展道路是必要而亟需的。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宝辉说,线上观阅博物馆,让我在脑海里架构了船舶事业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发展态势,疫情之下,磨难不知何日会来,这更是对我们工科生的提醒,要把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注入在我们的学习生活和未来职业之中,坚定信念,不断改进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