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举办“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信仰公开课直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618

5月4日上午10点,深蓝学院以“深蓝筑梦空间”为bilibili网站官方账号,开启线上直播形式的信仰公开课,吸引到1900+人气值的观众共同参与到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来。

深蓝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剑以“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铭记”为题开讲。首先她讲到今天是五四运动101周年纪念日,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走访西安交大时谈到的西迁精神的时间节点;“为什么”则是针对青年中存在“过着太长时间的太平日子,以为未来还很长的错觉;太讲工具理性,忽视价值理性”的现象;“铭记”需要“透过历史看现在,品读五四精神,感悟西迁精神,把握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

通过对比百年前的五四运动与今天疫情的社会背景,刘剑得出了两个核心判断:第一,时代的洪流已至,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第二,人生的迷雾是如此厚重,唯有信仰之炬可以洞穿。百年前与今日五四精神之共同点:当社会背景风云变幻时,个人的抉择必须加入到时代的同频共振,才能实现自我的价值乃至自我的超越。

当中国在崛起,世界开始关注中国模式时,号称文明领导者的发达国家不是祝福而是有诸多防备,如贸易战等诸多问题。新冠疫情为2020魔幻开局,中国在短暂的波折后,迅速行动起来,以强大的体制优势和社会治理能力有力控制住了国内疫情,并投桃报李,向150多个国家提供援助。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政客却故意污名化中国,向中国“甩锅”,将中国的善意解释为“赎罪”,“向中国索赔”的主张甚嚣尘上。经过这场疫情上半场下半场魔幻式的反转,对西方国家抱有美好幻想的人领教了他们“双标”的厉害。

对于青年发展的问题,刘剑总结,很多人的人生,之所以迷幛重重,不是过得不好,不是不努力去过,而是格局太小。如果总是只关注自己个人的得失,则无法超脱当下的价值选择和判断。真正有信仰的人,是眼界宽且格局大的人,永远不会局限在一件事情本身,而是可以由局部想到整体,由现象看到本质。这恰恰是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关键。如疫情刚刚暴发时的心情,每个人都如坠泥沼,深陷其中寸步难行。不同的抉择,能把生命无限延续,或是把事业做到极致的,所拥有的那种深沉而持久的动力,一定是超脱自我的信念与坚守。内心有了信念,无论面对时代的洪流,还是个人事业、情感、家庭的挫折,都不会迷失自己,都能具有一种超脱坚韧的能力。

一个小时的时间不长,但观看直播的人气值一直保持在1700+,同学们不断通过弹幕与刷礼物的方式,积极参与到这场五四精神与青年成长的大讨论中。教者与学者,不断转换身份。老师通过青年们喜欢的平台,进行传道授业解惑;青年们则通过新媒体平台更直接地表达个人的所思所想所惑,为五四精神的传承贡献着彼此的力量。

直播后,深蓝学院团委副书记季璐等同学表示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有同学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不能在国家给的充足安全感下做一个利己主义者,我们每个人都要关心时局,关心国家大事。当今世界需要我们青年人的努力,时刻做好为国家效力的准备”。还有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势必传承不懈奋斗的五四精神。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始终以奋斗的姿态,在祖国繁荣富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风华正茂的我们更要在战“疫”的道路上百折不挠,积极响应学校开学后抗疫防护的安排,遵守规章秩序,一同维护我们平安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