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邴照洋谈战“疫”中的青年担当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浏览次数:640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听了一堂特殊而又精彩的思政课。感慨万千,有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敬佩和感谢,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有身为党员的责任感,也有要做一个爱国有志青年的决心。”来自粮食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稼鑫说。3月20日晚,一场特殊的分享会通过“学习强国”架通,视频连线分享中,校友邴照洋向学院青年分享了他的抗“疫”故事。

采访.png

疫情来袭,根据镇江市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部署,去年11月刚刚组建、由35周岁以下青年党员干部组成的委机关“沁廉”志愿服务总队临危受命,承担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作为这支年轻队伍的负责人,党有号召,必有行动。白天奋战在社区一线,邴照洋组织志愿队伍青年参与到社区防疫,深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晚上在研究部室内工作,为实现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办案”,专门制定保障工作指引,撰写分析材料,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这些在他自己眼里,只是一个普通的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是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站出来,贡献微薄之力。

2018级粮食工程专业学生孔凡感受最深的是邴照洋校友提到的“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认为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就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疫情大考中,青年应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危急时刻,方显担当。那些和他一样身处一线防控的志愿队员,很多都有自己的家庭,孩子都还小,但是面对疫情,大家以大局为重,国家为重,“我没想那么多,该做的还得做,疫情这么严峻,我不上谁上?”大家义无反顾坚守在基层防控一线。在队长邴照洋看来,困难不过是磨炼意志的垫脚石,他表示,疫情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政策离我们不再遥远,“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在全国人民的抗疫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有感于邴照洋校友分享的抗“疫”故事,2019级本科生夏心蕾深刻意识到新青年的未来与国家命运的密切关系。“我们必须茁壮成长、充满希望。现在的青年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主力军,是富国强民的创新者、建设国家的先锋队。作为大学生,我们一定要以知识和实践提升自我,自强不息。”

中国正在发生着的火热实践,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既蕴含丰富的理论知识,又与新时代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紧密结合,抗击疫情的一个个生动事迹,与思政教育大课堂同频共振,通过与大学生生活贴近的大量新时代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激发新时代大学生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