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黄汉鹏走进我校“信仰公开课”共话责任与担当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浏览次数:427

3月14日晚,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线上信仰公开课线上正式拉开帷幕,“最美逆行者”——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成员、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内二科党总支副书记黄汉鹏为大学生党员、团员讲述战“疫”中所见所闻所感。

微信图片_20200316092802.jpg

此时此刻仍坚守在战“疫”前线的黄汉鹏医生介绍,2月11日夜里,医疗队到达黄石当地,第二天就开始了救治工作。白天诊疗病人,晚上探讨、交流,制定第二天的工作方案。每天的工作忙碌有序,截至目前,所在医院收治的108名患者中,治愈97例,没有发生一例医护交叉感染,没有一例死亡,取得了非常好的诊治效果。黄汉鹏告诉记者:“整个团队不仅坚守一线,夜以继日地救治患者,而且坚持上战地党课,为更好地投入工作和保护良好的思想状态不断充电。”

在黄石,遇到很多感动的事,黄汉鹏讲述了两个真实的故事:2月25日,第一批病人治愈出院时,有一位病人迟迟不肯离去,她说要特别感谢江苏医疗队,是医疗队的医生和护士给了她第二次生命。还有一家五口都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黄医生所在医院收治了3人,治愈后,这一家人主动捐献血浆,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黄汉鹏说:“那一刻,真正感受到人性的耀眼。”

微信图片_20200316092812.jpg

聆听报告的同学被黄汉鹏医生和这些真实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于晓媛同学表示,信仰公开课让她备受感动,以黄医生为代表的医务人员让她看到了他们内心信仰的坚定,也使她坚定了自己内心的信仰,“作为公共事业管理的学生,通过这次疫情,我明白了自己专业的重要性。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大我、时代的大我、民族的大我。”

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睿表示,这堂“信仰公开课”,也是一次特殊的党课。黄汉鹏医生,既是奔赴一线的党员医生中的一个缩影,也是危难时刻万千党员勇敢担当的真实体现,深刻理解“逆行者精神”,把握党员、团员的初心,引导同学们深切感受中国精神强大的力量,激发人文社科学院全体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培养人文师生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给人文师生带来了温暖且充满希望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