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不离岗:江科大辅导员做学生“抗疫”守护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444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给全国高校辅导员致信,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委员会给全省高校辅导员致信,为高校广大辅导员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和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点赞,并鼓励他们保护自己,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做学生管理的主力军,做学生成长的主心骨,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有力的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守护学生健康成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两封家书在我校广大辅导员老师中引起热议,大家纷纷表示阅读来信后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土建学院辅导员韩建康老师谈到,“‘平生意气今何在,把得家书泪似珠’,读完两封家书,让我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力量在背后支撑着我们,也深感作为辅导员的责任重大。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作为一名辅导员,整理一条条关于学生的健康信息,发出一条条具有温度的短信,拨出一通通饱含关心的电话,组织一次次充满爱的防疫活动,就是最好的抗疫”。能动学院团委书记刘巍老师谈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受感动、鼓舞和激励,也感受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此次疫情迫使辅导员的工作模式从线下为主转移到线上为主,考验辅导员的工作耐心,改变辅导员的工作思路,提升辅导员的学习能力。越是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辅导员越要坚守岗位,为学生顺利返校和学校顺利开学做充分准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广大辅导员“离校不离岗”,将工作做到细微处,以实际行动全方位开展学生思想引导、心理关怀、生活指导和学业指导,做好学生“抗疫”守护人。

“日报告”、“零报告”,做好学生“防疫”信息统计员

对2万余名学生的叮嘱、对重点疫区学子的关注,成为近期广大辅导员的工作日常。为准确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到情况明、数据准,广大辅导员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分类管理、全面摸排,充分发挥寝室长、班长、学生党员等学生骨干和团学组织作用,建立宿舍、班级、专业、年级等多级网格化统计汇报制度,建好湖北籍学子、走读学子、延长学制学子等疫情防控重点学生档案,每天细心做好每一位学生防控信息排查、统计和上报工作,督促广大学生完成日常健康打卡,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跟踪每一位学生健康状况。

2.jpg

               船海学院夏志平老师、材料学院刘甜甜老师统计学生信息

3.jpg

          电信学院高亚文老师、计算机学院张海燕老师摸排学生情况

4.jpg

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多方联动摸排学生情况

 家校联动、关心生活,守护健康不放松

各学院辅导员通过家长QQ群、给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及时发布上级部门精神、学校公告、权威疫情防控指南等;点对点了解重点疫区学子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居家隔离状况,将学校的关心和牵挂及时传递给他们,并给他们邮寄防疫物资。同时,积极发动家长力量,提升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监督力,与家长共同加强学生的自我防护、学业规划、身体健康等方面的关心,通过家校联合,让学生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提优补差。粮食学院辅导员建立学院运动群,开展“初春运动周”主题活动,号召广大同学加强居家锻炼,每天坚持训练三十分钟,并进行打卡分享。

5.jpg

5.2.jpg

网络主题班会常态化,思想引领上“云端”

广大辅导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视频、钉钉等网络平台定期组织召开网络视频主题班会。网络视频主题班会不仅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居家隔离注意事项等,更细致地看到每位同学居家隔离和心理状况。各位老师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党支部、义工站等学生组织的作用,组织各种“我向母校报平安”、“武汉加油!”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班级同学共同抗疫的信心,并动员广大学生在保护好自己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或村镇的各类防疫志愿服务活动。

人文学院辅导员侯传老师利用钉钉、QQ视频等软件开展线上直播,与同学们进行网络面对面交流,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角度普及防控知识,强化思想引领。生技学院辅导员邹金城先后给全年级118名本科生召开了14场视频电话主题班会。他谈到,“有3场视频会议面向各专业班委成员全程由我主持,11场视频会议则由各班班长和团支书主持我做最后总结;网络主题班会组织过程整体比较顺利,但也有些同学在西部偏远山区,手机信号只有2G只能语音,有些同学第一次线上视频会议比较害羞有些不适应,我就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将网络主题班会的作用发挥好”。土建学院韩建康、环化学院袁懿等辅导员组织的“武汉,加油!”主题视频、主题手抄报等创作和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学子的积极响应。体育学院王文强制作视频记录江科大人的抗“疫”故事,并将此作为大学生思政素材激励大学生同心抗“疫”。

学生处还组织广大辅导员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体验教育素材征集活动,围绕爱国与信念、健康与生命、责任与担当、规则与纪律、感恩与惜福等主题征集PPT、视频、图片、歌曲、诗歌、文字等教育素材,并择优供全校学生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体验教育活动使用。

5.3.jpg

6.jpg

线上心理咨询,为学生带来贴心关怀

疫情发生以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陆续开展针对疫情期间心理困扰的邮件、QQ在线咨询,组织心理辅导员参加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系列培训,发挥大学生心理协会、班级心理委员、同伴教育员的朋辈心理教育功能,利用微信、QQ公众号及班级群等社交媒体,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提供心理知识的宣传普及,进行正向积极的心理引导。经过前期的准备,2月19日开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工作日为全校学生提供即时的在线心理咨询,直至学生正式开学,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老师外,还有王爱萍、谢莉等6位心理辅导员老师参与近期的线上心理咨询,及时为学生解学业、思想等方面的心理困惑。

7.1.jpg

船海学院王爱萍老师开展“零空距,心相印”线上心理咨询活动

7.2.jpg

外国语学院何筠老师给学生上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课

学业指导、教学工作齐头并进,辅导员也当“主播”

除了日常的管理服务工作外,广大辅导员积极与学业导师、任课教师协同,督促学生提前做好补缓考、选课、就业等方面准备,做好学生上网课的通知和准备,做好考研考公学生的指导引导。2月20日以来不少省的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陆续公布,这几天材料学院的辅导员们忙开了,他们逐一统计学院学生的考研成绩,指导学生的复试准备,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考外校的学生推荐导师,接受考本校学生的调剂咨询,为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加油打气,帮助更多学子实现考研梦

8.jpg

理学院郭微微上《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及就业指导》网络课程

与此同时,本学期还有近20位辅导员老师承担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及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理学院郭微微老师就承担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就业指导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学校网课开课第一天下午她如期上岗。她谈到,“网课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挑战,由于教学资料都留在了学校,而我在家隔离,这使得备课难度增加,我认真学习每一个网络教学平台,反复对比筛选合适的教学资源,充分做好课前准备。第一天我的课程安排在下午,整个上午我都在关注其他老师的上课体验,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估,建立解决方案。下午到了实战环节,我首次尝试了QQ群里直播,看到同学们陆续加入直播间,还不断送花真有点‘网红’的体验。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果,我采用了慕课错峰自主自学、QQ群课程答疑和讨论的方式组织教学。开学第一课,我们用屏幕连起了暖暖的师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