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招商局学生工作精品项目检查及结项验收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585

捕获.PNG

11月22日下午,“招商局·学生工作精品项目”2018年项目结项及2019年项目中期检查的评审汇报会在东校区学生处会议室举行。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党工委书记、处长刘彩生,对外合作处副处长郭峰、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杜伟伟应邀担任评委。

共有8个2018年项目申请结项,6个2019年项目参加中期检查,主要涉及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学生创新创业就业能力提升与载体平台建设、学生资助育人、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教育国际化与人才培养等工作领域。在交流汇报会中,各项目组核心成员通过ppt的形式,围绕项目建设的思路、举措和方法、主要成效及经验、推广价值、存在的不足及后续工作计划等方面对项目在建设周期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较好地展现了各学院学生工作品牌建设的初步成效。如机械、能动、电信等学院通过完善学生第二课堂、学生学科竞赛指导体系、宿舍实验室等构建学生创新创业就业能力素质提升体系;经管学院充分发挥校友资源,构建“经世讲堂”、“中青沙龙”、“走近校友”等三大工作平台和四立育人模式;外国语、生技学院探索协同育人理念下本科生学业导师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有效模式,不断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人文学院探索了“一个认同、两个统一、三个结合、四个工程、五个认同”的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体系。

刘彩生在点评中指出,本次项目汇报交流会反映各项目组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反映了各项目团队在建设周期内,立足本职工作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可延续的研究、可总结的品牌以及可推广的经验。刘彩生同时也为各项目的后续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提出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要处理好项目前期设计与后期建设的关系,既要注重项目的整体规划,又要注重项目后期的总结提升,他特别提出要将情怀和志趣融入到学生工作中,提高工作的格局和站位,才能实现工作的持续创新。

据悉,为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工作水平,鼓励和引导各学院立足学校学生工作具体实际,加强对工作的研究、探索与实践,自2014年开始学校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大力支持下,设立“招商局·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奖”,重点培育和资助一批在全校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引导广大学生工作人员从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路径与方法等方面加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