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方位加强辅导员素质能力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704

10个学习小组、10余场专题讲座、20余场工作研讨、12项典型工作案例、9项工作调研报告、8场精彩的双人辩论赛……近日,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与竞赛系列活动圆满收官。61位参加培训的辅导员经过为期9个月的系列培训和竞赛活动,坚定职业理想、夯实职业素质,不忘初心再出发,积极投身学校人才培养的新征程。

20193月开始,学校学生工作处参照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构成,共设置口头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教育引导能力、信息网络素养、调查研究能力、职业知识素养等7个重点项目,以及琴棋书画、音乐舞蹈、身心素养等3个一般项目。各位辅导员从7个重点项目中选择3个项目,从一般项目中选择2个项目参加学习培训、评比展示。整个学习培训将专题培训、自主学习、工作研讨、评比展示相结合,共有41位辅导员在3项及以上项目竞赛中获得优秀,占比67.2%

坚定职业理想,传道授业提高格局

通过邀请各类先锋人物、学习达人、岗位标兵来校跟辅导员做报告、开讲座,提高广大辅导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专业能力。

415日下午,全国“时代楷模”、“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为辅导员做专题报告,引导我校广大辅导员将辅导员这份职业与党和国家事业、自身追求、学生成长等方面结合起来,鼓励和号召广大辅导员热爱本职工作,立足平凡岗位,将爱国情怀注入学生心灵,用远大理想助力学生发展。

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引导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

1114日下午,中国船舶集团公司中青班校友与辅导员面对面谈“大国重器与理想信念”,守立德树人初心,担民族复兴使命。1124日上午,山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卢瑞霞老师与辅导员面对面谈“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卢老师的格局、情怀、才华、学识等感染了在场的辅导员,大家表示辅导员岗位一定是能大有作为的岗位。

中国船舶集团公司中青班校友与辅导员面对面谈“大国重器与理想信念”

山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卢瑞霞老师与辅导员交流“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学生工作处蒋春雷处长为辅导员开设了领导力体验式历奇培训系列活动,41位辅导员分成了“雷锋队”、“船奇队”两个团队,在4场培训中充分发挥团结协作、勇于挑战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团队破冰、“数字传递”、“户外攀岩”、 “高空断桥”、“毕业墙”等项目,培养灵活的思维方式、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谐的团队协作和高效的执行能力。

     辅导员领导力体验式历奇培训(高空断桥)

     辅导员领导力体验式历奇培训(毕业墙)

    同时,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心理学会监事长傅宏教授为辅导员开展“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现状及思考”专题报告;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凌志清与辅导员谈“学习与职业发展”,河南师范大学团委陈辉老师为辅导员开展了“网络新媒体与辅导员信息素养”专题讲座,江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陆菁副主任开展了“辅导员工作案例撰写技巧”专题培训,希望24小时总督导、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晓芳老师开展了“考试焦虑的缓解技巧”专题讲座。我校保卫处王雷副处长、人文学院林久青老师、党委宣传部熊招华老师、校团委陈欢老师等老师给辅导员传授行笔落墨技艺,带来摄影技巧、音乐舞蹈素养等方面培训。

邀请江苏省心理学会监事长傅宏教授开展“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现状及思考”专题报告

邀请江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陆菁副主任开展“辅导员工作案例撰写技巧”培训

涵养育人情怀,固本强基提升素养

围绕团队领导力等辅导员职业素质的构成,各学习小组立足辅导员的九大岗位职责,坚持“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不断提高自身在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调查研究组的老师围绕学生的学习投入、考研动机、就业状况等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教育对策。组织管理能力组的老师围绕新生班会、表彰大会等活动的组织策划开展专题研讨,自主开展组织管理类课程学习。信息素养组的老师围绕思政教育、学业规划、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新生入学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招生宣传等主题设计制作主题活动ppt、微信推送,提高教育的辐射力。文字表达组的老师或是围绕惜时、感恩等主题给学生写信谈大学生活与成长发展,或是围绕祖国发展与青年时代责任等撰写网络博文,或是围绕网络诈骗、学生宿舍矛盾等工作案例分析问题、提出对策。

调查研究组的老师汇报工作调研报告

口头表达组的老师采用双人辩论模式,围绕“网红思政课是否值得推广”“宽松式管理对大学生成长的利与弊”等高等教育和社会现象等相关辩题展开辩论,在辩论中获得工作理念、思维方式和口头表达能力的训练,学会以辩证的态度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教育引导组的老师采用现场交流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开展教育引导具体方法、技巧的经验分享和交流,掌握教育引导的理论和技术。职业知识素养组的老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开展自主学习,并通过闭卷形式考察自己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琴棋书画、音乐舞蹈、身心素养组的各项活动旨在引导广大辅导员热爱生活、培养兴趣,提高人生格局和生活品位。各位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切磋才艺、加强锻炼、互相学习。音乐舞蹈组的老师通过欣赏民乐团专场演唱会、自学艺术理论知识等,提高自己艺术素养;琴棋书画组共分为书法、绘画和摄影等6个兴趣小组,开展书法绘画、摄影等方面的学习交流和才艺比拼,身心素养组的老师组成了篮球队、羽毛球队、跳绳队,在工作之余运动场上增进感情。

身心素养组的老师开展篮球比赛

琴棋书画组的老师开展书法作品鉴赏活动

琴棋书画组老师开展棋艺切磋

怀揣初心使命,奋力投身崭新航程

材料学院李文达是本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与竞赛的学习达人,他共参与了9个项目,并最终在7个项目获得优秀。他谈到:“培训让他全方位地提升了工作能力,学习到了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方法,琴棋书画等项目的学习也帮助辅导员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为辅导员更好地开展思政工作提供了更多样的方法”。计算机学院徐琪谈到:“11个项目全方位的培训我们学习知识和经验外,还增强了各学院、各年龄段辅导员的联系,大家能在相互交流中熟悉、在相互熟悉中学习、在相互学习中进步”。船海学院夏志平在培训感言中写道:“历奇培训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集体的力量,集体的鼓舞让我超越自我,集体的荣誉感让我奋发努力,集体的经历让我保持感恩的心”。能动学院居鹏飞写到,“通过将学习经验整理升华、转移应用到日常工作中,对于增强学生的班集体凝聚力、创造力,磨练学生的意志品格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经管学院谢莉也表示:“我会将培训中收获到的满满暖意和铿锵力量传递给学生,传递给身边的人。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前行,不忘初心”。

学生处蒋春雷处长谈到:“学生工作处坚持‘让学生满意、对学校负责、让领导放心、使同行认可’的工作目标,努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高绩效学工团队。广大辅导员不仅要提高政治站位、练就过硬本领,也要热爱生活、富有情怀、兴趣广泛,才能给予学生崇高的精神引领和能力素质的全方位培养,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将学生培养成心怀祖国、服务社会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