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谈学风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474

10月17日上午,学校在东校区学生处会议室举行2019年学风建设学生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出席了座谈会,各学院学生骨干、少数民族学生、贫困生等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生处蒋春雷处长主持。

座谈会上,25位学生代表围绕学校学风建设这一议题,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从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学业导师工作、宿舍氛围、科研项目与学科竞赛、社团建设、考研引导、考试模式、日常管理、同伴帮扶、班团组织建设、图书馆与教室资源、体育锻炼等方面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学风建设水平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代表们普遍反映,我校学风建设整体水平在不断提升,许多老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尽职尽责、兢兢业业,让学生感动,但还有许多可以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大部分学生代表认为,学风建设的主体是学生,部分学生仍停留在应试教育下的学习状态,存在学习目标缺失、学习动力缺乏、学习投入不足、学习压力不够、学习方法不灵活等问题,应该改变学生认知、加强学业规划、促进学习转型,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部分学生代表认为,好老师、好学长、好同伴能带动一批学生,学校应该让更多的好老师指导学生,形成高带低、优秀带后进的学习互助模式,选树先进学生典型,形成整体育人氛围。还有部分学生建议,学校应进一步改进考试模式,加强学习过程和知识应用能力的考核,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汤建副校长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各位学生代表的宝贵意见,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学风提出了几点希望。他希望广大学子培养自我学习能力,增强知识获取能力;希望广大学子积极参与学风建设,为学校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献计献策;希望广大学子树立远大目标,做好生涯规划;希望广大学子善于总结提高,培养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

据悉,为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和《江苏科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学校在广大学工干部、辅导员中开展“师生融合一家亲,六进三联一交友”活动,通过定期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网络,建立与家长、校友和同行定期交流机制,辅导员和学生交朋友等工作举措,不断增强学校思政工作的亲和力与针对性,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密切联系师生的民心工程和推动学校进位争先的动力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