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场上比素养:学校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与竞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566

10月28日下午,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与竞赛之口头表达能力竞赛在东苑三楼大会议室举行。比赛邀请了镇江市委宣传部干部处处长赵阳及我校组织部副部长王召征、人事处副处长尚静、学生处副处长徐晶担任评委,近两年新入职的辅导员观摩了比赛。

竞赛采用双人辩论模式,16位辅导员老师分成8组,围绕“网红思政课是否值得推广”、“宽松式管理对大学生成长的利与弊”、“应以理服人还是以礼服人”等高等教育、人文理念和社会现象等相关辩题展开辩论。在10分钟的辩论过程中,对辩双方围绕自己的辩题先后进行自我陈述、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评委从仪态仪表、口头表达、肢体语言、临场反应和总结概述等方面综合考核辅导员的口头表达能力和素质。在辩论现场,各位老师旁征博引、据理力争、妙语连珠、论辩完整,较好地体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风貌和综合素养。竞赛结束后,徐晶副处长在点评中提出,双人辩论赛的形式教给大家的是一种工作理念和思维方式,希望各位老师带着问题和思考开展日常工作,以辩证的态度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并不断提高自身语言表达、沟通交流等方面的能力。

据悉,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局面,从2019年3月开始,学生工作处启动了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与竞赛,参照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构成,共设置7个重点项目、3个一般项目,从口头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教育引导能力、信息网络素养、调查研究能力、职业知识素养、琴棋书画、音乐舞蹈、身心素养等方面全面培养、考察和展示辅导员的能力素质,促进辅导员追求进步、超越自我,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