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世伦书记为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做无愧于时代的江科大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398

刚刚通过军训考验的2019级新生即将开启大学新旅程。“大学是什么?江苏科技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大学四年应该如何度过?”9月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在学校演讲厅为2019级新生带来精彩的“思政第一课”。课上,葛世伦书记以丰富的内容、睿智的思想和饱满的激情,带领新生走进江苏科技大学,与新生们交流大学的生活与文化,勉励全体新生做无愧于时代的江科大人。

葛世伦书记介绍了古今中外多元的大学办学理念,进而启发大家思考“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他说,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刚刚踏入江苏科技大学的校门,葛世伦书记带领新生们梳理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举措等,让新生更加了解江苏科技大学,更加深入地领略江苏科技大学的独特魅力。葛世伦书记说,江苏科技大学是一所工科为主、严谨务实、开放包容的大学,一所有历史、有传统、有文化、有实力的大学,一个值得为之奉献青春和才华的地方,一个有情怀的人实现个人理想的地方。

如何度过四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葛世伦书记希望新生做到:一是涵养优秀品质,要有坚定的信仰和远大的理想,要有良好的个人修为,要有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要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要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二是设定明确的人生目标;三是学会相处,处理好角色、环境和人际关系;四是完成从中学向大学的转型;五是涵养江科大学子的特质。

“哪里有船,哪里就有江科大人”,江苏科技大学是一所以服务船舶工业为己任的行业特色型高校。建校以来,学校共培养了14万余名毕业生,他们身上都打上了江科大人深深的烙印,体现了江科大学子的鲜明特质:“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

“让卓越成为一种习惯,让坚韧成为一种精神,让欣赏成为一种境界,让担当成为一种责任。”葛世伦书记对新生提出殷切期望。

最后,葛世伦书记寄语全体新生:做一个仰望星空的人,有高度;做一个勤勉工作的人,有宽度;做一个开拓创新的人,有厚度;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有风度。

在互动环节,围绕同学们提出的“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智能船舶、人工智能与传统专业发展”等问题,葛世伦书记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金属材料专业新生刘京说,“我对造船、海事很感兴趣,葛书记的课让我更了解江苏科技大学,更了解所学的专业了,也对专业更有信心了。”金属材料专业新生李谨谦表示,“听了葛书记的课明白了大学要做些什么,不会感到迷茫了,明确了自己的方向。”

副校长汤建,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2019级新生现场聆听讲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春燕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