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分获2018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和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552

  

  

  

622日下午,由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2018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扬州大学举行。我校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阎鹏宇同学获得2018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生物与技术学院钱平老师获得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颁奖典礼,为年度人物颁奖。

阎鹏宇同学是电子信息学院2017级研究生,高中就成为共产党员的他,一直是同学们学习的楷模和行动的标杆。他先后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和研究生会主席,通过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和凝聚广大同学。组建和谐交通实践团,带领广大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2万余小时;带领同学们完成镇江市随迁老人生存现状的调研报告,获得省级优秀调查报告;带领学校红帆实践团参加“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受到团中央学校部表彰。

20167月,阎鹏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作为中国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广西百色市德保县鉴河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他担任11个班级660余名学生的科学、音乐和篮球兴趣课老师,每周完成21节课。他坚持“寓教于趣、寓教于心”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们学习科学、热爱科学,并成功地将他的“科学课堂”带上中央电视台。2017926日,在CCTV《幸福账单》节目中,他和朱迅等央视主持人,一起给他的学生和全国观众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学课,并通过挑战自我为他的学生赢得了5100元幸福账单。他的事迹不仅感动了支教地的师生,更是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目前,他参与研究国防科工委项目,助力海洋工程装备开发;参与研制“iSee-盲人阅读助手”,致力解决盲人阅读障碍;参与研发“迷走神经刺激器”,努力为癫痫患者带来福音。两件作品均获得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级奖项。阎鹏宇和他的团队先后获得全国百强大学生优秀实践团队、“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志愿者”、德保县年度优秀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校十佳青年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等14项国家级荣誉、6项省级荣誉、20余项市校县区级荣誉。

钱平老师20093月起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近十年来,他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工作重点,提升自己的政治水平,用先进的思想引导学生,培养和构建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所带的学生及班集体多次获得了国家级、省级表彰,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等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100余次,其中获全国一等奖14次。2013年至2019年,他根据所带学生的实际情况正确引导学生选择考研或就业,鼓励有意愿的学生继续深造,学生考研录取率从18%现已上升到42%,就业率从65%上升到97%。他还先后获得了镇江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苏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三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一等奖等。

据悉,江苏省各有131人申报大学生年度人物和辅导员年度人物。经学校推荐、专家初评、风采展评、网络投票、实地考察、专家投票表决等多个环节,最终推选出“2018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10名、特别奖1 名、提名奖20 名、入围奖40 名,“2018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20 名、入围奖30 名。

葛道凯厅长在讲话中提出,2018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这些事迹充分展示了大学生和辅导员群体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在高校和全社会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他希望全体大学生和辅导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加强政治认同、勇挑民族复兴大任;希望全省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为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输送优秀人才,助力强力动能;希望广大青年增强理论学习的迫切感,勇挑时代重担,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添砖加瓦、建功立业,在担当中彰显青年本色,在奋斗中擦亮青春底色。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精心组织评选活动,深入挖掘辅导员以及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通过现场宣讲、宣传视频等多种宣传展示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有效地推动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开展,全面提升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