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工作专题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763

527日下午,我校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工作专题报告会在东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学生工作处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出席报告会。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团委、海外教育学院、后勤集团的工作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处处长蒋春雷主持。

报告会上,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周春燕部长作题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的专题报告,校保卫处佘建国处长作题为《心系安全,防患未然》的专题报告。周部长在讲座中,首先解读了意识形态的内涵,并从苏联解体、颜色革命、西方霸权和平演变等方面分析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冲击主流意识形态、一些地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缺失等方面分析了当前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从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授课教师课堂不当言论、互联网带来的挑战、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缺失、非法宗教向高校校园渗透等八个方面分析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最后,周部长从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意识形态教育主渠道作用,发挥主题教育对学生的引导作用,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抓好学生社团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高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几点举措。

佘处长在专题报告中围绕学生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等三方面介绍了学校加强安全教育的举措。在维护学生财产安全方面,佘处长简要介绍了盗窃、诈骗发生的类型、场所、时间等,重点介绍了加强防盗、防骗的意识和方法等;在维护大学生人身安全方面,佘处长围绕抢劫、抢夺、性侵害的类型、预防措施等方面提出加强大学生人身安全;在维护校园消防安全方面,佘处长重点结合学生宿舍、实验室、食堂等公共场所发生校园火灾的危害、防范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加强校园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