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材料讲坛先生说”之“工匠精神”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30 浏览次数:552


328日下午,由材料学院组织的“材料讲坛先生说——工匠精神”知识讲座在西校区学术报告厅进行。讲座特邀材料学院知名教授严铿担任主讲人。学院部分学业导师、辅导员和2018级全体学生一起聆听讲座。

严铿是三级教授,国际焊接工程师,从事焊接专业已有37年。他指出,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全国人大会议中首次谈到工匠精神,随即在全国各地卷起培育工匠精神的浪潮。他通过图片分享了德国企业工匠精神的文化内涵,强调工匠精神在我国源远流长,而我们才是工匠精神的始祖。例如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梓庆为鐻()、庖丁解牛等典故,正是古人推崇并践行工匠精神的实例。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丝绸距今2200年,其薄如蝉翼,用料2.6平方米仅重49克,其精细化的工艺令人叹为观止。但是,当下许多企业急功近利,“短平快”的思想盛性以及社会崇尚的“精英教育”和“金钱崇拜”等原因,反而导致了工匠精神的缺失,令人深思。

他最后总结到,除了追求“执着、专注、追求精致”的工匠文化,还需要与时俱进,创新“新工匠精神”。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生活,最重要的三点便是“守”“破”“离”三字。“守”是指最初阶段须练习基础,达到熟练的境界;“破”是指基础熟练后,试着打破固有思维得到更高层次进化;“离”是指在更高层次的新认识中,自主创新另辟新境界。

据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致力于将学生培育成工程师,而工匠精神与学院的专业文化高度契合。今后,学院将大力推崇工匠精神作为材子文化,并在课堂教学、科研创新、管理服务、学生活动等方面为学院师生灌输工匠精神的文化内涵,这既是时代提出的要求,也符合学院专业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