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专题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582

 

  

415日下午,我校有幸邀请到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专题报告。报告会在东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领导,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学生处工作人员、部分学业导师及学生代表聆听了曲建武教授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生处钱安其副处长主持。

报告会上,曲教授以“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主题,围绕“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个方面,结合他30多年的工作经历,通过一封封与学生交谈的信件、一个个教育引导与帮扶爱护学生的工作案例和感人至深的生动故事,诠释了他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如何将辅导员这份职业与党和国家的事业、自身追求、学生成长等方面结合起来,鼓励和号召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特别是辅导员热爱本职工作,立足平凡岗位,将爱国情怀注入学生心灵,用远大理想助力学生人生发展。

曲建武教授工作30多年来,无论是在高校辅导员岗位,还是担任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职务,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党爱教,淡泊名利,身体力行诠释热爱祖国、热爱教育、服务学生的致诚情怀。他的报告饱含家国情怀,语言诙谐幽默,既有思想理论的高度,又有丰富鲜活的工作案例,他的报告唤起了现场老师的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引发了各位老师对工作的深入思考,各位老师纷纷关注曲建武教授“仍然在路上”的微信公众号,并通过多种方式热议曲教授的报告会。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何筠写到:“何为‘听君一席话’、何为‘时代楷模’,90分钟意犹未尽,作为辅导员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机械学院辅导员季含宇在微信朋友圈里写到:“今天听曲老师的讲座,被深深震撼的同时也真正意义地知晓了什么是‘时代楷模’这四个字,讲座让自己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用颠覆认识、振聋发聩八个字一点都不为过,我要让学生知道什么是把育人当作信仰,把祖国的事业揣在心中的师之大者!”材料学院辅导员李文达谈到:“曲老师的讲座用语平易近人、通俗易懂,句句接地气,句句说的都是辅导员的心声,听完曲老师的讲座,如醍醐灌顶、如沐春风,但终归一点就是要学习曲老师对学生的责任,让自己的人生富有意义、富有价值、富有崇高是值得每个辅导员认真思考的”;船海学院辅导员刘星写到:“曲老师的讲座感人肺腑,一个‘爱’字,让我们做辅导员的老师肃然起敬,爱学生,爱职业,爱信念,坚定而执着,去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

近年来,我校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思想引领、领导力提升、素质能力培训与竞赛、团队建设等多种途径,不断提升辅导员的思想理论水平、职业素质、业务能力,引导广大辅导员积极投身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奉献青春和力量。